我为群众办实事 | 社企合作解民忧,楼前积水不再有
2021-11-19 12:55:37






梅花村街东风东路870号的居民楼前有一块低洼空地,长期以来,只要一下雨,这片低洼区便会积水,进出大楼的居民需要大跨步跨过这潭水,曾经也有居民、来往行人滑倒摔伤的情况发生。经过东风二社区党委、梅花村街社工服务站和中海发展广州公司党总支的共同努力,日前,上述低洼地面已被抬高,即使遇到暴雨天气也不会再积水了。







多方联动 探寻解决办法




详细了解低洼地的情况后,楼栋所在的东风二社区党委与梅花村街社工服务站取得联系,希望通过“协力变家,共建梅花”社区发展项目解决该问题。梅花村街社工服务站的社工和东风二社区党委有关负责人一同到现场了解实际情况,与周边居民交谈,收集居民对该片低洼空地的意见。在综合考虑该问题的紧急性及居民出资意愿后,东风二社区党委与社工站进行详细探讨,研究探寻解决办法。



改造前。




企业援手 问题得以解决




中海发展广州公司党总支从东风二社区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提供资金支持,助力社区尽快解决该问题。在解决资金问题后,社工联系具备工程施工资质的工程队到现场进行施工评估,并初步制定施工方案。最终方案经由社区居委会、企业讨论确认,同意实施。


11月10日,装修队根据改造方案进行施工,先通过打花原地面,加强吸附力后,再铺设水泥沙层,抬高地面,将积水引流到周边的下水道,从根本上解决低洼地积水的问题。施工完成后,社工与施工队在确保居民通行的情况下,对施工空地进行围蔽,以防居民误入受伤。







改造中。 






进展顺利 前后仅用两周时间




在工程完工后,该低洼空地地面已被抬高,即使遇到暴雨天气也不会再出现积水情况,为居民出行消除了安全隐患。周边住户均对此次改造表示满意,对社区、企业的帮助表示感谢。


该工程从问题的介入至完工,前后仅用了2周的时间,充分突显了社企共建的力量。



改造后。




“本次工程改造采用了社企合作的新模式,社区工作者了解实际情况、链接资源、过程监督,而企业则以资源提供、方案商讨等形式参与其中,共同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社企共建,从居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想居民之所想,解居民之所急,希望全社会都能弘扬这一美好的社区文化。”梅花村街社工服务站邬社工如是说。



通讯员 梅花村街社工服务站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