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员们,黄花岗街少工委喊你来报到啦!
2021-11-19 22:05:00


“出队旗,敬礼!”


今天,位于淘金东横路的黄花岗街垃圾分类博览园的一隅今天可谓是红星闪闪,数十位佩戴着红领巾的大小朋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黄花地区的又一盛事。

图说: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出旗曲,少先队员们踏着坚定的步伐,高举队旗入场。在鲜艳的队旗下,嘹亮的队歌响彻全场。


活动上,越秀区少理事余卓凝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少先队广州市市越秀区黄花岗街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在全体委员表决通过后,黄花岗街少工委正式成立。


图说: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越秀区少工委副主任陈晓,共青团广州市越秀区委员会副书记马丽霞,黄花岗街党工委副书记刘丽萍,越秀区中星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林伟贞一同进行了黄花岗街少工委揭牌仪式。


图说:据介绍,黄花岗街少工委主任分别由黄花岗街党工委副书记刘丽萍和越秀区第四学区学区长、中星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林伟贞同时担任;黄花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洁、黄花岗街党建办主任朱争华、黄花小学校长邝家明、黄花小学书记潘俊青、养正小学书记夏泽权、越秀区第四学区助理许贺麟为黄花岗街少工委常务副主任。活动上,黄花岗街少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成人委员、学生委员分别获得了聘书。


图说:来自中星小学的爱党先锋中队、护绿生态中队、动物探究中队和来自黄花小学的开心果先锋中队已率先向组织报道,成为黄花岗街少工委大队架构下的活动中队。


立足阵地建设 整合社区资源


“黄花岗街因英雄而得名,也因科创资源集聚、经济高质量发展而闻名……”刘丽萍在活动上表示,黄花岗街辖内拥有着中科院广州分院、省地震局、黄花岗科技园、黄花岗公园、广州动物园等优质平台,为少先队员丰富社区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少先队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黄花岗街少工委成立后,将根据黄花岗街辖区内的特点,整合区域资源,进一步健全少先队组织,完善工作制度,推动形成街道、社区与学校互融互通的少先队工作格局,接下来黄花岗街少工委将继续拓展,扩大少先队员的活动空间,更好地为青少年的成长服务。”


图说:刘丽萍在活动上致辞。


林伟贞在致辞时表示,黄花岗街道少工委成立后,队员可以通过主动到黄花岗街的少先队组织报到,参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街道少先队活动,在大队、中队、小队的组织架构下,把学校学到知识和校外的实践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完善自我,实现挑战,培养自身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以家、校、社区为渠道,以红色活动、生态环保活动、科普活动、心理活动、体育活动为载体,为广大少先队员创建了一个更加完善、优质的校外活动平台,构建出‘学校放学、社区开学’的实践模式。”


图说:林伟贞在活动上致辞。


图说:区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黄花岗垃圾分类博览园、广州动物园、黄花岗公园获颁授牌匾,成为黄花岗街少工委首批少先队员活动阵地。


完善“向社区报到”制度 打造家门口的队组织


对于越秀区第四学区成员校的少先队员们来说,成立了黄花岗街少工委对于他们而言最直接的影响是什么呢?据悉,黄花岗街少工委将探索以中星小学、黄花小学为主导,建立中队为阵地立足点,管理开展主题活动,区域内的队员们以小队的形式参与主题活动的模式。欢迎区域内的少先队员到街少工委阵地进行报到,参加各种活动,做社区的“小主人”。


在区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队员们可以一起分享新时代的先锋人和先锋事,听优秀党员、战斗英雄现场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弘扬新时代的红色精神。


在环境优美的黄花岗垃圾分类博览园,队员们还可以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制作有机肥料,把垃圾分类的行动带到了千家万户。


在广州动物园,队员们将课本上的知识带到了户外,探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奥秘。


在黄花岗公园,队员们结合阵地特点,将开展红色研学、生物多样性探究等活动,可以充分地认识革命先烈的事迹和精神。


黄花岗街少先队组织的成立,是新时代少先队改革的需求,也是少先队加强基层建设、整合社会资源、提升影响力的重要举措。黄花岗街少工委将在区少工委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到越秀区“校内外少先队组织育人体系”的构建中,充分发挥街道与学校的联动作用,聚焦少年儿童政治启蒙教育和健康成长,不断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消息、图片来源:黄花岗街道办事处、中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