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健康,从“头”开始!这堂健康管理基础课程超实用!
2021-12-02 11:59:49










中医认为,头是十二经络的汇集地,疏通头部经络,可以使身体脉络通畅。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常因工作压力大等原因,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种亚健康和身心疾病,殊不知,进行一次芳香头疗按摩,则有助疏解压力、让头部经络畅通,脉络条达则神清气爽。






为了帮助居民放松身心,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近日,越秀区社区教育学院光塔街分院、光塔街妇联、光塔街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站)联合广州市时报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广报老年大学光塔街学院,为街坊带来了一堂健康管理基础(芳香头疗)课程。通过教学员头疗按摩的手法,让参与者学会放松身心,感受到芳香头疗带来的乐趣。





广报老年大学讲师唐玉珊首先介绍了精油的特点、分类和功效,“按摩时使用精油,可以帮助疏通经络、修复肌肤、舒缓压力、促进睡眠。”根据萃取部位的不同,精油则可分为薰衣草、玫瑰、柠檬、乳香等不同种类。




由于精油具有不同的作用,在做头疗时,选用合适的精油配合使用,更能发挥其应有的功效。


唐玉珊向学员阐述了头部舒缓疗法的作用,包括疏通清洁头皮、平衡自律神经、促进人体微循环、紧致面部轮廓等。




既然做一次芳香头疗有这么多好处,那具体的操作步骤是怎么样的呢?针对这个学员最关心的问题,讲师邀请居民作为模特,现场演示头疗的基本步骤和具体操作手法。


在准备好头疗工具和搭配好头疗用油后,她先为居民进行梳发放松,随后再将棉签浸润调配好的精油,“大家拨开头发,按照经络从发际线开始由前往后将精油涂抹在头皮上。




涂抹完精油后,讲师为学员按摩头皮,并进行颈部按摩,进一步促进头部的气血循环。


“做完后感觉特别舒服,不仅头部得到了放松,整个人还神清气爽。”接受到头疗按摩的居民说道。




学习了头疗的基本操作手法后,街坊纷纷表示自己回到家以后也要实际操作一下。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对精油和头疗的认识增加了不少,还掌握了一项新的养生技能。”


“头疗的操作方法还是挺简单的,我学会以后就能为家人按摩了,帮助他们放松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