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急救知识,提高防骗能力!“文明越秀,志愿同行”融合服务宣传活动精彩开展
2021-12-04 13:30:43

图片




图片

为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响应政府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为来穗人员开展特色化服务,12月1日,由越秀区委政法委(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主办,光塔街道综合保障中心协办的“文明越秀,志愿同行”2021年越秀区融合服务宣传活动在伦文叙纪念广场开展。



图片


小e了解到,此次活动,主办方链接越秀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广州市红十字会山地救援服务队等多方资源,为辖区内的来穗居民开展多样化融合活动,包括反诈骗宣传、应急能力建设、积分制政策咨询等服务,旨在保障来穗人员的财产安全、生活质量,提升来穗人员的急救知识能力,促进来穗人员和谐融入广州越秀城市生活。


活动现场,设置有多个不同主题的摊位,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的宣传服务需求。同时,现场还设有党员先锋岗,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





心肺复苏教学摊位前,不少市民群众驻足停留。“生命只有一次,每一步都不容忽视。如果遇到突发情况,掌握简单却重要的急救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广州市红十字会山地救援服务队的讲师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形象生动地介绍了心脏骤停的原因、判断方法,以及实施心肺复苏的流程、方法和注意事项。从评估安全环境到识别伤患情况,从现场施救的要求到具体操作方法,讲师利用人体模型对心肺复苏术的各环节操作流程和技术要领进行了逐一讲解和同步演示,市民群众们也积极参与实践操作练习。



图片


图片



另一边,消防安全摊位前,广州市红十字会山地救援服务队的讲师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并带领在场的群众学习逃生绳结和防毒面具的使用方法。“左压右、右压左,互相一绕就是一个活结,而且这个活结越拉越紧,不会断。”讲师通过口授和手教的方法,认真讲解火灾逃生的注意事项和各种绳结的系法,吸引了在场人员的围观。大家都认真学习、练习,反复尝试,遇到问题还积极向讲师请教。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前各种诈骗案例的发生层出不穷,一定要注意保护财产安全。”“您有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吗?它可以智能识别骗子身份并及时预警提示哦。”为宣传反诈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现场工作人员为居民讲解诈骗犯罪的作案伎俩,并通过知识问答互动的形式,帮助居民巩固知识,培养大家对网络诈骗犯罪的辨认能力和防范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外,现场还有积分制政策咨询、垃圾分类宣传摊位,路过的市民群众对积分制入学、积分制入户的申办条件和流程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还巩固了垃圾分类标准、垃圾投放要求等相关垃圾分类常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次融合服务活动的内容很丰富,我学会了心肺复苏和AED的使用方法。”“原来逃生绳结还有这么多学问,掌握这些实用的技能是非常有必要的。”参与活动的街坊们纷纷表示,自己不但学习了防诈骗和垃圾分类的知识,还掌握了实用的急救技能,以后有类似的活动还要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