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越秀区这两支红棉老兵队伍获得嘉许,请掌声鼓励
2021-12-04 13:30:46


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树立典型,鼓励更多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和退役军人发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12月3日上午,由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承办的广州市红棉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暨年度红棉老兵志愿服务嘉许活动正式举行。

光荣时刻



活动上,为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作用,整合全市应急救援志愿服务资源,主办方除了组建市级红棉老兵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外,还对在2021年度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的15支“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予以年度嘉许,分别评选出了“最具特色志愿服务队伍”“最活跃志愿服务队伍”“最具影响力志愿服务队伍”“最具人气志愿服务队伍”。


其中,越秀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医疗分队越秀区登峰街清水塘社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则分别获得“最具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和“最活跃志愿服务队伍”的称号,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两支队伍的故事。




“最具特色志愿服务队伍”

越秀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医疗分队







图中左二为越秀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医疗分队代表。


据了解,越秀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医疗分队的成员,均是从事医务工作退休的军休干部。他们充分发挥医务专业优势,本着“奉献、友爱、互助”的宗旨,为群众提供基础的医疗服务。


今年5月,这支有着专业专长的服务队就在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组织带领下,前往清远佛冈市石铺村开展医疗服务健康行活动,将医疗保健知识和贴心义诊服务送到村民身边。




据悉,当时参与义诊活动的服务队员共10人,均是涵盖心血管内科、呼吸科、消化科、眼科、皮肤科等类别的医学专家。


其中原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专家组副主任医师池丽庄教授,就曾赴北京“小汤山”参与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被评为首都抗非典先进个人并荣获二等功。她的到来,给当地群众带去关于呼吸科方面实用性的就诊指导和预防方法。



一次既简单却又不平凡的义诊活动,把红棉老兵志愿者的风采带进当地村民们的心中,队员们的专业水平和贴心服务,也得到村民们的一致称赞。


除了这次义诊活动外,越秀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医疗分队还在市、区“红棉老兵志愿队”的统筹下,走进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走进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常态化开展义诊活动和健康讲座,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应急救助常识,倡导广大群众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行为,助力全民健康美好生活。







“最活跃志愿服务队伍”

越秀区登峰街清水塘社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图中左一为越秀区登峰街清水塘社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代表。


据了解,为发扬退役军人奉献社区的精神与热情,让退役军人充分参与共建共治共享,自2015年起,登峰街利用辖内部队大院老革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了一支69人规模的清水塘社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


日常,他们热心参与社区公益事业,在服务社区建设、维护社区稳定、促进社区和谐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区效应。


其中今年68岁的杨银钦,自退休后就担任清水塘社区义务巡逻牵头人,带领队员行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和各居民楼的楼梯间,时刻守护社区的公共安全.此外,他还热心关注并调解邻里矛盾,不定期登门看望孤寡、病残老人,使社区管理更加完善。




除了日常巡逻,每周的社区党员服务活动,疫情期间积极捐款,人口普查工作中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上门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都离不开清水塘社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的身影。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志愿服务队更是从早上9点到凌晨1点,一直肩负维持秩序、监票见证等重要任务。


根据统计,自2015年起,清水塘社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共发起活动约340场次,参与志愿活动的退役军人约2300人次。可以说,这支队伍在清水塘社区大家庭中,一直默默贡献着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今天,

是他们获得肯定与嘉许的光荣时刻,

让我们一起给予越秀这两支“志愿红”

最崇高的敬意吧!








消息、图片来源: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