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节电,“好奇电学堂”志愿活动走进东风西路小学
2021-12-07 11:28:02




“暴雨天气少外出,外出处处需留意”“雷雨天气在外走,电力设施要远离”,12月3日下午,东风西路小学教室里传出了朗朗上口的口诀,将安全用电意识深埋在小朋友的心中。



据悉,当天六榕街兰湖里社区党委联合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在东风西路小学举办了“好奇电学堂”志愿活动。“红木棉”志愿者服务队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电力知识科普课,将安全用电、节约用电、遵守电力法律的意识带进校园。






“童”心环保,节约用电有技巧


“人类很多活动都需要电能,那么电能从哪里来呢?” 志愿者首先以“一度电的旅程”为启发,引导小朋友展开思考。通过讲述自身工作内容与所见所闻,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了解电的作用与重要性,提高他们的节电环保意识。



“ 怎么关电源才算真正关上?一盏灯一晚可以耗多少电?”志愿者以生活中点滴小事为例,倡导小朋友们养成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的习惯,形成低碳环保的良好校园风尚。同时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向他们介绍了什么是“碳中和、碳达峰”,引导小朋友们一同思考如何从自身做起,为低碳生活做贡献。





健康成长,安全用电知多少


电能在生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但触电危害也不能小觑,因此对孩童的安全用电教育至关重要。志愿者结合小朋友们年龄特点,给他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安全用电知识普及课。


“下雨天遇到路面积水怎么办?家中有人触电怎么做?如何正确使用家用电器才能规避触电风险?”志愿者以情景设置的方式,将安全用电常识向家庭与校园日常生活延伸。同时引导小朋友们寻找生活中的电力安全标志牌,让他们了解身边可能带来触电风险的设备与环境,掌握安全用电常识,切实保障自身安全。





学法懂法,普法教育共成长



为了增强电力法律教育,科普电力设施保护知识,志愿者还精心准备了电力普法环节,通过讲解破坏电力设施对自身以及公众产生的危害,引导小朋友们了解什么是电力法律,为何要遵守电力法律,见到他人破坏电力设备时应怎样做等,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与安全防范能力。




活动最后,志愿者精心准备了互动问答环节。经过了一堂寓教于乐的电力知识普及教育课,小朋友们对绿色低碳、安全用电和电力设施保护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感悟,纷纷举手踊跃回答问题,活动在满堂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图片及消息来源:六榕街兰湖里社区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