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之下,作业如何布置?课堂如何提质增效?听听校长、老师怎么说!
2021-12-09 11:17:36




“双减”背景之下,你家孩子的作业是怎样的?他们在课堂上又是如何的?今天上午,越秀区教育局在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召开了广州市越秀区“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现场交流会,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虹,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校长张婥恩,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许昌良就越秀区在“双减”背景下实施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果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全区中小学学校代表参加。




交流会呈现了越秀区在“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阶段性研究成果。活动现场面向全区展示了23所学校的优秀作业设计。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向全区开放课堂,展示学校在“共生课堂”研究方面的阶段性成果,涵盖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全部科目共31节课。



优秀作业展示。






铁一小学校长张婥恩

实现轻负高质的作业管理水平





越秀区铁一小学校长张婥恩以“多彩作业”与“七福课堂”的铁一实践为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如何落实“多彩作业”?张婥恩表示,铁一小学不断完善细节,打造精准高效作业管理链条,夯实作业实施的每一个环节,不断完善细节,以精准高效的要求,设计实施铁一小学优秀的作业设计与评价操作流程,实现轻负高质的作业管理水平。








1.分层布置,因材施教

学校教师注重作业布置的设计,经常采用分层、分类布置作业的形式,关注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因材施教,让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有信心、有兴趣完成作业,让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有动力、有继续拓展的空间。



2.巧妙设计,轻负高质
教师布置作业,进行精心设计,体现出数量合理、精巧设计、关注差异、分类辅导的铁一特色,从作业布置到批改,体现出“巧妙设计—用心批改—精准反馈”这一流程,让同学们在较轻负担的情况下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3.用心批改,温暖人心
我们的作业批改要求教师:认真、及时批改学生的书面作业,不得让学生、家长代为批改作业;批改要规范,,从赞美式、肯定式、说理式、指导式、批评式、行为导向式、激励式、谈心式、总结式、互动式等几个维度设计作业评价语言。老师们将个性化的评语运用到作业批改中去。优秀的作业评语书写漂亮、形式多样、言辞恳切,不仅指导作业,还抚慰心理、引领思想、交流情感,能够“说”到学生心里,让学生眼前一亮、为之一动,起到良好的育人作用。



4.精准反馈,展示优秀
对学生作业中的错误,应该督促形式订正,好反思、复评工作,同时要加强作业讲评的针对性。老师定期展评优秀,让孩子感受榜样的力量。学生向作业优秀的同学学习,找到自己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作业的正确率和书写的规范性,获得进步的标准。



5.严格要求,体现关爱
学校以“五查”对作业情况实施常态管理,要求细致体现对学生成长的关爱:
一查备课,检查作业设计把握作业量;
二查作业登记本,把握学生每天作业量;
三查《期末三科作业协调本》,期末做好协调语数英三科作业量的情况,由班主任老师负责统一协调每天语数英三科作业量,如超过一定的学习限度,班主任老师负责协调减少;
四查“节假日”作业量,对清明、五一、六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小长假特设无作业日,并设作业检测调查表,在学生、家长层面做追踪调查,确保要求落实到位;
五查“减轻学生书包”,要求音乐、美术、道德与法治、科学、信息等学科教材由班级学习委员收在教室保管,不带回家,切实减轻学生书包负担,关爱学生健康成长。








华侨外国语学校七年级语文老师黄娟

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黄娟表示,双减之后的课堂,变化还是非常大的。在以前,老师讲得多,现在秉承共生课堂的理念,大多是以学生为主,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语文组会每个星期进行一次集体备课,对作业的设计也会有一些探讨,尽可能设计出一些分层次、高质量,符合多层次学生需求的有趣的作业,让孩子能够把作业当成乐趣,并且尽可能在20分钟内完成。


另外,为了进一步在课堂上提质增效,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得更多,老师们也会研讨知识点,让学生学得更有乐趣。她介绍,在她的课堂里,把课堂设计成三个时间段,三分之一时间,老师用来引导和点拨;三分之一的时间回馈给孩子,让他们去探讨,让他们找到学习的规律;还剩下三分之一让他们去总结和练习。






【类别 原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