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齐动手!
2021-12-09 12:11:44





Q

“开动脑筋想一想,喝完的果汁瓶属于哪种垃圾,应该投放到哪个颜色的垃圾桶里?”



Q

“你们知道吗?哪怕只是一片小小的塑料,从生产到被使用、再到最后被回收,这一生下来也会发生很多有趣的故事。”


Q

“平时我们扔垃圾,一定要准确扔进垃圾桶里,不然的话,环卫站的叔叔阿姨就又多了好多工作,非常辛苦,我们不可以给别人制造麻烦……”





12月7日下午,在和往常一样的上课时间里,位于登峰街下塘社区的广州市越秀区童的梦幼儿园不断传出与平时上课内容不太一样的声音,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此正式展开。登峰街城管办、下塘社区居委会携手共享单车企业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组织幼儿园的老师、学生以及家长,在三个不同的垃圾分类趣味游戏中学习、掌握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



“垃圾分类我先行”


0 1
2021-12-07


1-2人参加游戏,每人手中都会拿到一叠印着不同垃圾图案的卡片。游戏开始后,通过掷色子的方式前进到对应的方格,并根据方格上的文字或图案提示,找出手中和方格一致的卡片,并正确投入对应的分类桶中。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参与者对垃圾分类的“四分法”加深认识。





“塑料的一生”

0 2
2021-12-07


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述塑料的起源、生产、使用、回收、再生的“一生”流程,让小朋友们对物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产生更为清晰的认知,同时也让他们在明白资源的来之不易的同时,学会珍惜物品、循环利用。在故事讲述完毕后,小朋友们通过将桌面的KT板按照故事内容进行逐一归类,对本次学习产生更为深刻的记忆。





“如此类推”

0 3
2021-12-07


1-2人参加游戏,随机抽取一张卡片,辨认卡片上的垃圾属于哪一类资源,然后通过桌面冰壶游戏,在手不超越起点横线的位置将冰壶推出,当冰壶被推到正确的垃圾分类桶处,即可视为完成游戏任务。在游戏过程中,引导小朋友们从“冰壶不落地、手不超越线”的游戏规则进一步联系生活中的垃圾分类,从小在心中树立“垃圾不落地”的分类意识。





三个不同的游戏各具趣味与教育意义,大家只需要顺利完成参加两个游戏,便可以获得一份纪念小礼品。


这个下午,家长和小朋友们在携手参与游戏的过程中,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方式,让做好垃圾分类的意识更好地融入一个个家庭。




在享受着亲子游戏乐趣的同时,本次活动悄然进入尾声,这次新颖而实用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也收获了家长和小朋友的一致好评。登峰街城管办工作人员告知小e,“日常垃圾分类工作在不断走深走实,走进社区进行宣传也将渐渐成为一种常态模式,总是用同样的方法去进行知识普及,效果并不理想。所以,结合每次活动的特点进行不断创新,才是真正把宣传工作落到实处的做法。每次都有不一样的东西让居民们眼前一亮,吸引他们过来参与和学习。以这样的方式去带动居民自发学习、自觉执行,我们登峰街的垃圾分类工作,才能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