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课堂”提质增效!“双减”之下,华侨外国语学校的课堂全面大改革
2021-12-09 12:12:44

对于一众中小学生和广大家长而言,

2021年的热词

莫过于“双减”二字。


对于“双减”,

可能有的人只是片面性地理解为

学生在校减少考试次数、

回家减少甚至不用做笔头作业,

从而达到减负的目的。


难道学生们会因此就“躺平”?

肯定不啊!


今天,小e就借着由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主办,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协办的越秀区“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现场交流会,走进这所位于华侨新村的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看看“双减”后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的课堂是怎样开展的。


“对于老师而言,这个学期的课堂跟以往相比,变化还是非常大的。”任教该校七年级语文的黄娟老师受访时表示,学校开学前夕就通过教师课堂把“共生课堂”的理念灌输下来,让老师从根本上改变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把教学重点放在课堂,把学生放在课堂的主要地位。


“以往的课堂上,老师大多是一味地讲,学生再一味地接收和学。”黄娟介绍,本学期开始,老师们会通过每周一次的分科集体备课,对课堂和作业设计进行一次集体探讨,尽可能地设计出分层次、高质量、有趣且符合各个方面不同层次的学生去完成的作业,“希望学生能把这样的作业当成一种乐趣,并尽可能在20分钟之内完成。”


而这种变化所带来的效果也是明显的,黄娟老师就表示,现在她所教的语文课堂非常活跃,学生们总是积极地参与发言和讨论,积极性大大提高。


说了这么多,

那究竟何为“共生课堂”?


“‘共生课堂’本质上就是恢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创造机会、条件和平台,让孩子们在课程上成为主人。”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许昌良介绍,“共生课堂”是基于当代共生主义教育理论,基于整体性教学理论和发展性教育理论而构建起来的教育模式,充分变“教”为“学”,“让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帮助、鼓励之下,自学、研学、展学、互学、助学、固学、成学,最终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自我成长的主人。”




这个学期开学以来,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就重点聚焦课堂改革、作业改革,以此形成该校“共生课堂”的架构


许昌良说:“抓住了‘双减’,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有两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就是教师课堂走向深度,同学的学习走向积极,并在减轻作业负担的前提下,保证课堂教学的质量,保证孩子们得到健康、和谐的发展。”




那这样的教学,

学生又是怎样看待的呢?


该校七年(2)班的学生苏思菡就透露,这个学期以来,她的作业几乎都能在课堂上完成,放学回家后的时间,则可以利用来进行课外书的阅读和开展户外活动。


黄娟老师亦表示,除了尽量把作业控制在课堂上完成外,学校还重视学生在体育、美育、德育等各方面的发展,“像我们的大课间活动,每天都能保持20分钟到40分钟,甚至1个小时,其次学校在本学期还开展了啦啦队、健美操、运动会等活动,丰富学生的锻炼时间和空间,增强孩子们的体质。”


0.jpg


信息及图片来源:越秀区委宣传部、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
通讯员 程也希 文晓妍 陈敏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