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1927永远的红色”纪念广州起义94周年活动举办
2021-12-14 12:53:19

                                                                         




为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12月11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承办的“1927永远的红色”纪念广州起义94周年活动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举行。广州起义烈士后人,上海大学、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广州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州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广州财经商贸职业学校、广东华侨中学等单位以及人员出席了活动。




       




关于广州起义


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公开打出了“工农红军”的旗号,开创了城乡配合、工农兵联合举行武装起义的先例,建立了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在华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树立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


活动当天邀请了广州起义后人代表杨殷烈士的外孙女崔静薇老人发言。崔静薇老人认为开展此次纪念活动意义深远,它不仅彰显了广州起义精神,更是对革命先辈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随着老人声音的缓缓落下,广东华侨中学的学生带来动人的诗歌朗诵:“我的祖国,高山巍峨,雄伟的山峰俯瞰历史的风狂雨落……”在孩子们琅琅的诵读声中,在场观众无不受到感染,大家深刻意识到正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现场,主办方还举办了“红色追寻”纪录片发布仪式。“红色追寻”纪录片不仅完整记录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举办的“红色文化轻骑兵之追寻革命足迹”活动,同时也是这场红色文化传播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它架起线下活动与线上交流的桥梁,进一步拉近红色文化与年轻人之间的距离。







同时,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与上海大学、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等高校合作,共同举行了“红色思政大课堂”启动仪式。“红色思政大课堂”就是在馆校双方共有红色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巡展、党课、研发思政课程、联合开展课题研究、现场教学、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搭建思政理论创新与思政社会实践双向贯通平台。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许多精彩节目,在情景讲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节目里,大学生和广州起义人物展开了对话。在时光的穿梭里,人们仿佛看到了革命者鲜活的身影。


传承红色基因,追寻先烈精神永远是进行时。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出品的歌曲《永远的红色》最后精彩呈现,来自广东女子职业学院的师生动情演唱这首歌曲,让红色精神流淌在心间。演出节目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红色湾区——中国共产党在粤港澳”展览,欣赏了广东音乐“广州起义”组曲。




       




消息来源 广州起义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