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课堂!越秀区博物馆讲解员带领清水濠学子感受冬至魅力
2021-12-22 10:27:33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今天,我们迎来了冬至节气。为了进一步引导青少年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冬至前夕,越秀区文物博物管理中心(越秀区博物馆)来到越秀区清水濠小学开展“越·冬”——越秀区博物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与师生一起感受节日的气氛。




本次活动主要通过“送”课进校园的方式进行。越秀区博物馆通过开设“小越课堂”,延续“以藏品为小切口,传播岭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办课理念,以南粤先贤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记载的冬至相关习俗的记载为例,解读古时候冬至所蕴含的社会和文化意义。讲解员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冬至习俗,学习岭南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节气
冬至


冬至


讲解员通过引用经典作品、开展互动体验等方式,设置了“节气历史”“识文断字”等学习环节。讲解员廖雪芹以南粤先贤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提及的文字:“冬至曰亚岁,食鲙,为家宴团冬,墓祭曰挂冬”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古以来冬至对于中国人的重要性,并就冬至节气历史等方面进行科普,让同学们对冬至的节日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识文断字环节,同学们对于“冬”“至”两字的象形意义提出了自己的猜想,进一步理解冬至的由来。




在介绍冬至传统习俗的过程中,讲解员黄谞琪告诉同学们,虽然因为饮食习惯的差异性,冬至时南北方有着不同的饮食习俗,但无论是“吃汤圆”还是“吃饺子”,最重要的就是和家人相聚在一起,让优良家风代代相传。




活动上,越秀区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课堂的知识点,通过“知识抢答”的形式鼓励同学们参与其中。最后,同学们都纷纷在“心愿卡”上写下新一年的祝福和愿望,将心愿卡“挂”在树上,寓意心想事成。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节课他们对“过冬”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感受到中国传统节日悠久的历史文化。



制图:信息时报脑洞小组

消息、图片来源:越秀区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