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巧发力,这单邻里纠纷终化解
2021-12-22 10:54:54





近日,居住在六榕街辖内某楼的居民,终于化干戈为玉帛,在居委会办公室握手言和了。


究竟是什么事影响了邻里情近3年?


据了解,发生纠纷的楼房是一栋老旧楼房,楼内居住了近百名居民。2019年,该楼启动加装电梯项目,王叔(化名)和另外两户业主都住在低层,考虑到加装电梯对自己的意义不大,还会对自己的正常生活造成不小的影响,如对其房屋单元带来一系列的采光采风、施工噪音等影响,因此他们持反对态度,并由此引发邻里间的纠纷。


但由于整栋楼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已经符合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条件,尽管王叔和另外两户业主不同意,该楼加装电梯的项目依然在推进中。经过初审、批前公示、批示、批后公示等一系列的程序后,该楼成功获批加装电梯,并于2021年11月加装完成,投入使用。

一直以来,王叔及其他两户业主都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加装电梯项目虽然通过了,但低层业主的诉求也应该得到重视,高层业主及电梯小组应对其进行赔偿。由于双方对于赔偿金额及赔偿方式分歧过大,无法统一,并互不退让,导致邻里矛盾一再升级。


刘穗珊物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介入

化解邻里矛盾

该楼启动加装电梯项目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但双方矛盾一直没有被解决。期间,六榕街道及社区居委会组织双方进行了3次调解,但均协商不成,遂通过社区求助于刘穗珊物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

工作室人民调解员岑文瑜律师、武健谊律师迅速组成了顾问小组参与了调解。在居委会办公室,两位律师与居委会专干,在六榕司法所的指导下,对电梯加装筹备小组与王叔及其他两户业主分别进行调解,积极帮助他们化解这次“相邻权纠纷”,维护社区和谐与邻里关系和睦。




调解前,岑文瑜律师就针对广州法院同类案件提前做好了法律的研究检索: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目前并没有对加装电梯影响通风、采光、噪音、造成房屋贬值的赔偿标准加以明确和细化,法院一般是通过个案的实际情况去综合判断具体赔偿数额,这也是容易引发居民对赔偿标准不统一,难以接受调解结果以及加装电梯纠纷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从法院同类案例来看,法院对于加装电梯工程中经过合法程序批准的,都是给予支持的态度;而对的确受到损害的业主,根据公平合理原则进行补偿。


在现场正式调解活动中,岑文瑜和武健谊律师首先听取了纠纷双方对案件情况的陈述意见及基本诉求,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向纠纷双方耐心释明了各自的法定权利和义务,从法理上让纠纷双方正确认识及评估自己行为。此外,针对广州法院同类案件的裁判规则、裁判结果等,也对双方给予逐一说明及解释到位,让双方懂得维权有节制,诉求要合理合情合法。


经过长达8个小时的现场调解后,王叔与电梯加装筹备小组终于达成了双方满意的赔偿方案,握手言和,这起纠缠双方2年多的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律师有话说


加装电梯纠纷在老城区尤为突出,获益方和受损方都应本着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友好协商赔偿问题。对赔偿问题避而不谈、因赔偿问题协商不成而未经规划部门许可建设就擅自加建电梯或阻挠合法施工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往往会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
//

此外,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加装电梯纠纷的赔偿标准指引,化解赔偿协调难问题,方便业主、基层调解组织等就地解决矛盾;建议组建多元化专业调解队伍,依照及时介入、依法调处、灵活处理的原则,化解各方矛盾。人民调解活动要“以人为本”,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相邻权被侵犯的救济途径


首先,处理相邻关系纠纷应由当事人本着睦邻友好、互让互谅的精神进行自愿协商,尽量和平解决争端。

其次,如果协商无法解决,当事人可以共同请求所在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室,对争议进行调解。同时,对争议的情况,也可以提请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给予协助;或请专业律师出具律师函等。

最后,在无法调解或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当事人可以诉诸法院,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





图片及消息来源 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岑文瑜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