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微项目”让困难家庭家居环境迎来大变化
2021-12-23 11:51:57






“感觉像新的房子一样,真是太感谢了。”家住水均社区的李姨看着自己家比原来变得更整洁明亮了,心里也一下亮堂了许多,见谁去都笑呵呵的。日前,李姨原本年久失修的房屋及屋内配置,因梅花村街推进的“微项目”而得到改善,让她的家居环境迎来了大变化。




李姨是一名孤寡长者,长期独自生活,经济较为拮据。家中厕所是老式陷入式蹲厕,周边地面斜向聚拢向厕兜,对于老年人上厕所非常的不方便和不安全,李姨曾因此在厕所摔倒过,所以她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把自家的厕所改造成座厕。此外,社工们在走访时发现,李姨家中的电线大多裸露在外,设备陈旧老化,存在严重的用电安全隐患。




改造前。


梅花村街依托党群服务阵地建立“群众微心愿连锁店”,设立“梅花心愿墙”,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征集、发布、认领、落实微项目和微心愿。同时,充分运用“双报到”系统、党组织微信群、居民微信群、社工站、网格员、楼栋长、入户上门、实地走访等形式,征集群众“微项目”“微心愿”,建立“双微”行动工作台账,积极发动党组织和党员主动认领。就这样,李姨的心愿被列了出来。梅花村街“两新”党组织——广东博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认领了李姨的心愿,并现场走访评估。




经过现场考查评估,广东博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找工人对全屋电线进行升级改造,将蹲厕改为座厕,重新粉刷了墙壁,厨房天花也重新改造了。日前,李姨家的改造已经完工。“感觉像新的房子一样,真是太感谢了。”李姨看着自己家比原来变得更整洁明亮了,心里也一下亮堂了许多,见到谁都笑呵呵的。






改造后。


像李姨一样,梅花村街一些困境家庭通过街道开展的“双微”行动,达成了自己的心愿。低保户梁先生原本漆黑掉灰的大厅和厨房墙壁都得以翻新,屋内杂乱老旧的电线线路也重新修整,居住环境得到巨大提升;共和西社区92岁的黎伯拥有了一辆新轮椅;水均社区的梁姨有了一个新的电饭煲……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梅花村街却总是能找准群众的需求和期盼,精准发力,把它当作最重要的事情,用心、用情、用力地做好,为群众排忧解难,让越来越多的困境家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一份温暖,感受到一份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




据统计

目前,梅花村街已征集到为民惠民“微项目”25个,折合资金97150.6元,被19个党组织认领,全部完成。已征集到群众物资帮扶、便民服务等“微心愿”271个,已被认领271个,被447名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等认领。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