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护险”宣传来了!这项惠民新政策,失能人员家庭一定要了解一下
2021-12-25 16:47:27








许多人几乎曾试想过这一一个问题:


万一有一天,我失去了自理能力只能躺在床上,我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

这样的“胡思乱想”

几乎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与身体机能的衰退而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如何做好长期卧床的失能人员的日常护理工作,对绝大多数家庭来说,也都是一个难以交出满意答卷的考题,但在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当代,这又是许多家庭终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长护险”,无疑能在很大程度上为大多数家庭缓解甚至是解决这一烦恼。2021年1月1日,修订后的《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正式实施,在原基础上将18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纳入、扩增了失能人员保障范围,同时还建立了多元筹资机制,提升了政策的普惠性、可及性、可持续性。






12月24日上午,由大塘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主办的“长护险”政策宣传活动在大塘街东山印象台小广场举行,面向辖内长者以及有护理需求的人群展开相关政策知识的普及与宣传。此外,现场还同步开展长寿保健金普查宣传、听力与眼科义诊、消防安全与交通安全知识宣讲等活动。






回顾一下

在宣讲活动现场,大塘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前来进行政策咨询的居民群众详细介绍了“长护险”的保障范围、保障项目、申办流程等细则,并针对居民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解答。






据工作人员介绍,“长护险”在中国目前仍处于推广与普及的起步阶段,广州是国内最早开展长护险的城市之一,目前许多人对这一保险服务的了解程度非常低,因此加大宣传是非常有必要的,“从现场来看,很多前来咨询的街坊,都是已经有实际需求或者基本确定未来会有需求的,因此现场提出的许多问题都是涉及实操环节的,包括像是说失能人员的资格认定、申请提交的具体材料、申请条件等等。实际上我们的宣传工作并不仅是面向有实际需求的群体,而是应该面向更多的普通的居民,让大家知道有这样一项政策的存在,它能够为我们提供怎样的服务和保障,当我处于怎样的情况时我可以进行申请……这都是未来我们宣传工作需要逐一落实的。”

现场多名街坊表示,“长护险”政策对大多数人来说仍比较陌生,很高兴这一次街道能够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这项惠民政策的详细内容,同时也希望这项政策的不断推广和完善能让真正有需要的家庭获得实际帮助,减轻家庭成员的压力,也让失能人员得到更好的照顾。



部分图片来源:大塘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