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的那些事|外面冷飕飕,里面暖烘烘?寒潮下的小动物们,安逸得很
2021-12-28 21:13:20

                                                                         



寒潮如期到货,大家都把羽绒毛衣秋裤都穿上了吗?气温骤降的同时,可能不少市民也会担心动物园中的小可爱们是不是吃得饱、“穿得暖”。


跟大家一样操心的小e就从广州动物园获悉,为应对寒潮低温来袭,园方提前启动了动物防寒保温应急预案,对各种防寒保暖设备设施进行了检查;为避免动物着凉,还根据不同动物的习性为园内140多种1500多只哺乳类、两栖爬行类动物提供了多种保暖措施,保证动物们安全、温暖地过冬。






0        1      

两栖爬行动物:

“过冬三宝”暖笠笠


说到最怕冷的动物,莫过于自身体内没有调节体温机制,仅能靠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来提高自身体温的冷血动物们了。


“盘龙苑中的都是怕冷的蛇类、龟类还有蜥蜴。”负责缅甸蟒饲养工作的陈小红告诉小e,通过设置智能温控系统,盘龙苑内的每个笼舍内均采用了全光谱太阳灯、发热瓷砖及陶瓷加热灯这“过冬三宝”来给动物们营造具有温度梯度的饲养空间。“全光谱太阳灯是通过UVA+UVB的形式24小时不间断供暖,让笼舍内一直保持在20-24℃之间。”


此外,园方已对相关的保育员安排了24小时轮班值守,以确保笼舍的用电安全。


图说:缅甸蟒饲养员陈小红表示对于两栖爬行动物,广州动物园通过设置智能温控系统,采用了全光谱太阳灯、发热瓷砖及陶瓷加热灯这“过冬三宝”来给动物们营造具有温度梯度的饲养空间。


0        2      

灵长类动物:

暖风空调最舒适


至于黑猩猩、长臂猿、松鼠猴、环尾狐猴等灵长类动物,同样也是在室内享受着变频暖空调的待遇。


据黑猩猩保育员 姚诗明介绍,只要户外温度低于10℃,就会把猩猩的笼舍内室门窗进行封闭,并同时开启空调和电热板,“别看黑猩猩一身浓毛,来自非洲的它们其实是非常怕冷;晚上为了让他们睡得温暖一些,我们会在笼舍内铺一层厚厚的木屑刨花、稻草等物给它们当成垫料,麻袋则是‘被子’。”


此外,有爱的保育员们为了避免猩猩们无聊,还会供应一些木箱和纸皮箱等物料供其在室内时玩耍、活动,以此产生热量暖和身子。



0        3      

草食及小型哺乳类动物:

各种型号的取暖装置


同样来自非洲的长颈鹿、细尾獴和耳廓狐,则一视同仁地在其笼舍设置可供取暖的电热壁炉和恒温电热板。当然高大的长颈鹿用的可是一面巨大的电热墙,而“细细粒”的细尾獴则是在其洞穴中设置小型的恒温电热板。而大象和犀牛等大型动物,园方工作人员则表示会在其内室设置防风帆布等取暖措施。



图说:长颈鹿笼舍内设有大型电热墙。



供细尾獴取暖的电热板就藏在其洞穴内。



图说:耳廓狐笼舍内布置有暖风机。


0        4      

秋冬餐单:

黑猩猩喝广东靓汤 长颈鹿吃生姜大蒜


采访过程中,除了各种物理保暖设施外,小e还发现了小动物们的化(饮)学(食)保暖方式最为过瘾。“广东靓汤”一直是老广们四时清热进补的首选,没想到从非洲来穗定居的黑猩猩们也不例外。


保育员告诉小e,秋冬时节里,除了日常的水果蔬菜外,他们会额外地准备水煮蛋拌饭以及杂粮馒头,供猩宝们产生足够的热量保暖;此外,保育员们还会专门熬制玉米胡萝卜红枣猪骨汤等“广东靓汤”,给猩们补充营养,增强体质。





至于长颈鹿们,长颈鹿保育员陈伟超表示,在冬天时,长颈鹿除了会正常食用大量树叶外,饲养员们会在其饲料上格外添加生姜、大蒜、大葱、洋葱等性温味辛类蔬菜,有助其驱寒生温,想必大家都没想到长颈鹿们也是“重口味”一族吧!




看到小动物们过得温暖吃得舒适

各位广州街坊可以放心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