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些顾问,街坊不再“头都大埋”!北京街举行2022年度社区法律顾问签约仪式
2021-12-29 08:51:59


遗产如何继承?

房屋产权归属如何确定?

电梯加装邻居之间有争议……

这些问题令很多街坊“头都大埋”!


这个时候,

家门口的社区法律顾问团队,

就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最好帮手”。






12月27日,北京街2021年度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总结暨2022年度签约仪式在北京街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举行。北京街13个社区分别与广东纵横天正律师事务所、广东启兴律师事务所、广东宏安信律师事务所签订了社区法律顾问合同。


2022年北京街社区法律顾问列表如下:

(点击查看大图)


回顾2021年,北京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为全街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实现群众不出社区即可享受到基本法律服务,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法治环境。




高第社区党委书记李益纯介绍,社区律师在开展法律顾问相关工作的同时,还多次主动参与社区法律宣传活动,协助街坊进行核酸检测、普及新冠疫苗等志愿服务。



据了解,2021年北京街社区法律顾问收到了各方面的咨询内容,主要集中在婚姻家庭继承、加装电梯、房屋等民事方面,也有少量涉及商铺租赁、劳动合同以及劳务雇佣方面。


01

住在盐运西社区的居民陈女士表示,公公早年去世,婆婆因患病住院治疗并住在养老院已有两年。公公婆婆名下共有两处房产,他们两夫妻住一处,另一处出租。现因出租的房屋到期,丈夫的哥哥不同意继续出租,要求出售。


为此,陈女士咨询盐运西社区阎海莹律师。在了解了上述情况后,律师详细解答了关于夫妻共同财产及继承的相关法律规定。并告诉他们婆婆是两处房产的大部分份额持有人,因婆婆患病无法行使处分权利,子女无权出售房产。他们可以向法院申请婆婆的监护人,确认监护人后可以代为管理房产。


02

2020年11月-12月,雅荷塘社区一老旧楼房加建电梯出现纠纷,事情起因是电梯公司收到该楼业主加建电梯的款项,但其资金管理出现问题,加建电梯无法继续,导致施工停滞。汤麒臻律师作为雅荷塘社区的法律顾问,收到居委通知后火速赶往现场,他抓住源头并提出解决方案,在和居委、司法所商议后,给出了指导方向。


2021年新年前,汤麒臻律师参加了业主与施工电梯公司实际负责人的谈判。他提出施工单位必须确定施工最终期限,如若在工期内未完工,产生各项后果如何承担的要求,双方达成了协议。直至今年4月,电梯公司仍无力再承担施工事宜,超出合同约定工期过久,业主一致决定解除合同,在汤麒臻律师的指导下,居民和电梯公司最终解除协议,并要求电梯公司退还所有款项,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同时业主也同意另行集资,寻找其他电梯公司继续施工。在此期间,汤麒臻律师总计参与协商会议7次,他本着公正又有效率的原则,提出各项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得到居民、居委的认可。




雅荷塘社区党委书记周贤升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有关这次加装电梯的纠纷,汤律师毫无怨言前后奔波了7次,好几次还是深夜时分。周贤升提到,要把握好社区律师介入的时机,好的时机介入能够令事情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北京街司法所所长杨道琳表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不仅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同时也是一项实现多赢的创新工作模式,北京街将法律服务工作与中心工作、普法教育、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多项工作职能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活动。




据统计,北京街2021年共开展各类法制讲座52场次,集市宣传活动26场次,教育面近5000人次,解答咨询180人次。2019年11月到2021年期间,社区法律顾问参与调解安装电梯纠纷53台,成功加装电梯22台,现场解答相关疑问或咨询186人次,参与相关合同或法律文书的起草与审核等4份,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帮助解决了一批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各位街坊如有需要

欢迎联系社区法律顾问咨询啦!


信息来源:北京街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