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爬楼时代”!光塔街助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频获居民赠锦旗
2022-01-06 13:09:09







“不容易啊,历经多年终于建成了电梯,现在上下楼不用再爬楼梯了。”“我们大楼住的多数是老年人,有了电梯,他们下楼去公园散步就更方便啦!”对盼望旧楼成功加装电梯的光塔街坊而言,能开启“一键上下楼”的生活,实在是一桩喜事,但却绝非一件易事。


旧楼加装电梯,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尤其是像光塔街这种老城区,辖内老年人、残疾人较多,“上下楼难”已成为不少老人的心病。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协调难”“落实难”却是许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拦路虎”。如何打通旧楼加装电梯工作的痛点和难点?光塔街党工委、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通过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让这个惠民工程真正落地,织密民生福祉的“保障网”。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里,

光塔街不断提升业务知识与协调能力,

并充分发挥党员、热心居民

等社会力量的作用,

多元共治推进电梯加装工作。

“惠民解忧为人民,排忧解难助发展”

“认真尽责,为民解忧”

“助社区安居,筑和谐社区”

居民送来的一面面锦旗,

就是对光塔街用心用情用力

办好惠民工程的最好肯定。






党建引领深化多方协作,增进共识促进项目落地


位于观绿社区的海珠中路3号后座,是一幢楼龄较长的大楼,居住在其中的居民多为行动不便的长者,加装电梯已成为街坊们热切盼望的民生工程。然而,因相邻大楼间、高低层住户间存在意见分歧等原因,导致加装电被搁置了多年。


为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观绿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协商议事平台作用,坚持“问需于民”,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社区党委为民办实事的诚意。“在收到居民反馈的诉求后,社区首先要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听取各方居民的声音意见。”观绿社区党委书记谢杏仪说道。经过沟通,社区了解到原来是相邻大楼因担心加装电梯会出现影响采光等问题,而心生顾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观绿社区党委将基层党建与旧楼加装电梯惠民工程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多次召开座谈会、协调会,讨论各项瓶颈难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同时联合专业电梯机构实地考察、多方协调,再针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制定出将电梯面积缩小的优化方案。最后,各方终于达成加装电梯的共识。“不容易啊,历经多年,我们终于有了电梯,现在上下楼更方便了。”热心居民陈姨还告诉小e,借着加装电梯的契机,该栋大楼还对楼道进行了翻新,并安装监控,整体环境得到了提升。




经过多方协调,终于成功加装电梯。


为了表示感谢,大楼业主代表于2021年11月将一面印有“认真尽责,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社区手中,感谢其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激发自治活力,各司其职推进项目实施


“我们是解放中路陶街17号大楼全体业主,感谢光塔街道办事处和回龙里社区居委会为我们解读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并主动做协调工作。”2021年5月,陶街17号大楼的电梯加装完成并成功投入使用。为了表示感谢,他们特意送上一封感谢信和一面印有“惠民解忧为人民,排忧解难助发展,加装电梯添喜气,群众从此方便多”的锦旗。




小e了解到,陶街17号是一幢有40多年楼龄的大楼,居住在其中的老年人较多,同时还有几位残疾人居民。因此,大楼业主对加装电梯的呼声较高。2019年,该栋大楼向规划部门申请旧楼加装电梯,然而却因对相关政策法规不熟悉遇到了许多难题。


为解答居民对政策和施工方案的困惑问题,回龙里社区党委主动服务,工作人员首先认真查看各项资料并积极学习相关知识。“我们按照要求召开协调会,让所有参与协商的人员都能充分听取意见、表达观点,最终达成共识。”回龙里社区党委书记周洁明介绍,当时有业主对费用分摊的问题存在较大疑虑,“所以加装电梯筹备小组按照他们的意见,将支出等明细一一列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回龙里社区在完成繁重的防疫任务的同时,不忘做好协调工作。终于,该大楼在2021年成功加装电梯。





周洁明表示,旧楼加装电梯是一项民生工程,就应该坚持“问计于民”,让群众充分发挥主人翁的热情和智慧。“干不干”“干什么”“怎么干”让居民提,“干的过程”让居民参与,“干得好与坏”让居民评。“这其实就是一个居民自治的过程,大楼成立了筹备小组后,热心的居民主动参与、贡献智慧。比如他们借着加装电梯的契机,对大楼进行了‘一户一表’的改造。”从征询意见到签订合同,业主代表与各方反复洽谈和磋商,正是大家的付出为加梯工程夯实了基础。



凝聚多元力量,推进民生工程


对米市路56号1栋1门的业主来说,能告别“爬楼时代”,开启“一键上下楼”的生活实属不易。“住在我们这栋大楼的多数是老年人,以前总是能看到上了年纪的公公婆婆特别辛苦地爬楼。”大楼业主叶先生表示,每当他看到长者因为没有电梯而望“梯”兴叹时,内心就特别不好受。2017年,叶先生与几位业主代表开始牵头筹备加装电梯的事宜。


加装电梯环节多、周期长,要想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办妥并不容易。高低层住户间存在意见分歧,便是筹备小组遇到的最大难题。2019年,业主代表向街道社区反映了问题后,光塔街综治办、云台里社区党委便积极响应群众诉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




通过召开协调会,光塔街了解到原来是低层业主担心加装电梯会产生噪音,并影响到采光、通风,故不赞成。面对此情况,光塔街综治办和云台里社区党委认真听取各方的心声,并进行协商协调,寻求各方意愿的最大公约数,促成共识达成。“我们常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这个过程中,沟通是最关键的。”云台里社区党委书记梁丽娟表示,住户有顾虑,那就得先了解清楚他们担忧的点是什么,并把加装电梯的利弊梳理清楚。“掌握了问题的关键后,我们就一条一条地进行沟通,同时也可以多找一些其他地方的案例来进行说服。”


除此之外,光塔街还动员各方力量多元共治推进加梯工作开展。大楼物业管理处主任侯振坤已在那工作了20多年,凭借多年积累下来的工作经验和人际关系,他亦积极参与沟通协调。“我和那位住户还是老乡,在这层关系的基础上,平常碰到我也会和对方聊聊这事,争取做通思想工作。”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工程方根据低层住户的意见,将电梯主体部分往后迁移一些,这样更利于采光、通风和出行。2021年年底,大楼电梯建设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为了表示感谢,业主代表特意向光塔街综治办和云台里社区党委赠送锦旗。


在加装电梯的探索尝试中,光塔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和居民自治工作模式,使加装电梯的过程成为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过程。未来,光塔街会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为群众办实事、送温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来源于各社区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