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长者总有诸多担忧?化解焦虑,只需一场活动就足够……
2022-01-06 13:09:12







家有长者的小伙伴,或多或少都曾有过这样的担忧——

担心他们不懂得科学饮食的方法,一旦营养失衡、疾病便总能轻易威胁到他们的健康;

担心他们不懂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使用如“穗康码”之类的防疫工具;

但教会他们上网后,又开始担心万一他们轻信网络信息,容易成为诈骗活动的目标……






而这些担忧,在近日举办的一场越秀区来穗长者冬季关爱活动中,都被一一化解。为了让来穗长者能更好地度过晚年生活,2021年12月31日下午,由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主办,登峰街社工服务站、登峰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协办的“越享融合”2021年融合大学堂之“科学保健、安全触网”越秀区来穗长者冬季关爱活动在登峰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顺利举行,为来穗长者提供了科学饮食指导、安全上网、预防诈骗、健康义诊等方面的知识学习与志愿服务,获得了来穗长者的广泛好评。


1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医学科的主治医师为来穗长者开展健康养生授课,就《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实用解析、分析长者群体营养需求、勘正常见的错误饮食方式等不同的主题,为在场的来穗长者进行均衡饮食的知识普及与科学指导,有效提高了长者们对科学饮食方法的认识与掌握。


2

为了做好岁末年初的防诈骗宣传,本次活动还邀请了登峰派出所警官来到现场为来穗长者开展防范诈骗的知识宣传。负责本次防诈骗宣传的警官结合近期发生的真实诈骗案例,详细对常见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进行分析和揭露,让长者们从这些典型案例中更直观感受到诈骗犯罪的隐蔽性与危害性,从而让长者们进一步加强防诈意识。



3

同时,宣讲警官还专门就高发于长者群体的诈骗手法进行重点讲解,提醒现场的长者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在面对一些突发事故信息时应首先保持冷静并向可确认身份的亲友或公安机关进行求证或求助,如遇“长寿保健品”等产品推销时更需要提高警惕,不要因为贪小便宜而中圈套。在宣讲结束后,警官与现场工作人员、志愿者还协助长者们进行“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与注册,并教导他们掌握日常使用方法,让他们知悉“来电预警”的作用。


4

此外,活动现场还为长者们提供了健康义诊志愿服务,通过听诊、测量血压、询问病史等方式,基本了解长者的健康状况,并为他们提供对应的适用锻炼与饮食建议,提醒他们需要重视的生活细节与疾病信号,叮嘱他们要保持乐观心态、坚持均衡饮食与适度进行锻炼,才能有效提升生活品质、让晚年生活更有质量。




“知识很实用、服务好贴心!”在活动结束后,不少长者都对这场关爱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表示将与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分享本次活动的收获,也希望这些知识能让自己和家人享受到更健康、更安全的生活。



图片、消息来源:登峰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