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健学生体魄,共筑健康校园!旧部前小学顺利完成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工作
2022-01-12 23:30:26


1分钟跳绳、50米跑、仰卧起坐……1月11日下午,伴着冬日的暖阳,旧部前小学在明亮的校园内组织了190余位抽样学生参加广州市2021学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统一测试工作(以下简称“抽测工作”)。这也是“双减”政策出台后,该校组织开展的第一次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工作。



拥有健康的体魄、强劲的毅力,有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基于此背景,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工作,则可以使学生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体质与健康状况,同时还有利于学校教师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制定适合自己的锻炼计划。


为扎实有序地开展好抽测工作,旧部前小学提前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校方仔细研读相关文件,并根据要求协调各方部门,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测试环境。小e看到,现场设置有等候区、测试区、医疗区等不同分区,学校与测试单位合理布置测试场地,并安置测试器材,同时还有人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医生团队到场提供医疗保障,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此次抽测工作的覆盖范围涵盖一至六年级的学生,测试项目包括1分钟跳绳、身高体重、50米跑、1分钟仰卧起坐、体前屈、肺活量、50米*8往返跑等,不同年级学生所测试的项目则略有不同。正式测试前,学校体育老师带领学生做必要的、适度的热身运动,防止运动伤害事故的发生。



“加油,加油!”“冲刺冲刺,还有最后几十米!”

测试场上,师生间、学生间的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为了让同学们拿出最好的状态接受体质健康测试,学校老师还贴心地给孩子们指导技巧,比如坐位体前屈测试前,学生可通过站位体前屈的方法充分进行拉伸;肺活量测试前,学生可做深呼吸,打开胸廓;50米*8往返跑测试时,学生要注意克服呼吸困难,调整呼吸节奏……在各方的共同努力配合下,该校学生的体质抽测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旧部前小学四年级的卢同学表示,在这个学期,他们参加体育锻炼和运动的时间更长了,学校也组织了更多有趣丰富的体育活动,“能有更多的时间进行体育运动,我觉得很开心,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活动交流。”


四年级的程同学则表示,有了更多时间锻炼身体后,自己的体质和运动能力等各方面得到加强,“以前我一分钟跳绳只能跳90多个,现在可以跳到110多个。除了在学校运动,我回到家后也会锻炼身体。”




在“双减”的背景下,旧部前小学始终把校内减负提质作为“双减”工作的根本之策,强化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积极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方面,旧部前小学以“早锻、午炼、晚训”的学习安排,把肺活量、跑步、坐位体前屈、跳绳、仰卧起坐等测试项目与学生的“课间十分钟”“体育家庭作业”“订单式培优辅差”有机结合,努力让每个学生每天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习惯。



为强化体育健康课程建设,旧部前小学还聚焦“教会、勤练、常赛”,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通过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活动,大力推动足球等集体项目,积极推进田径等基础项目,广泛开展羽毛球等优势项目,强化课外练习和科学锻炼指导,有序开展课余训练和运动竞赛,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熟练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



体育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对培养人的心智、德性和审美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旧部前小学会继续强化体育健康课程,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图片来源:旧部前小学

配乐来源:爱给网(曲名:轻松氛围环境电子音乐-欢乐自在愉悦悠然-无忧无虑,作者:Kevin MacLeod),cc协议,可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