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峰街垃圾分类又有“新玩法”?一起期待这个拟建的“树叶银行”
2022-01-13 00:49:06





行走在大街小巷,

你是否曾注意过路面上

大大小小、枯黄或鲜绿的落叶?

在垃圾分类已然成为新时尚的今天,

你又是否曾想过,

这些随处可见的落叶

经过处理和加工后,

能为我们创造出怎样的“财富”?


或许这样的“胡思乱想”

在我们身上并不常发生,

但作为登峰街“城市面貌管家”

的登峰街城管办工作人员,

却几乎一刻都不曾停下过相关的思考。

特别一到秋冬时节,

清扫落叶的工作

总会比其他时期来得更多更重,

如何更好地将落叶“变废为宝”,

也自然而然成为了

城管办工作人员

“头脑风暴”的重点议题之一。


随着思考与讨论的不断深入,建立“树叶银行”的构思在登峰街城管办的工作设想中初具雏形。为了更好地学习已有的成熟工作经验,在登峰街城管办负责人的带队下,麓湖公园相关领导与登峰街城管办工作人员共同前往东山湖公园的“树叶银行”进行了参观学习。






东山湖公园的“树叶银行”围绕着一台树叶粉碎机展开日常运作:环卫人员通过挂桶作业,将树叶与其他杂物分开并分别入桶,其他杂物按垃圾分类办法继续进行分类和处理,而单独装桶的树叶则会被统一运送至园内的树叶粉碎机处进行粉碎。






在“取经”过程中,登峰街城管办工作人员从园方的介绍中了解到,经机器处理后的落叶会变成干燥的粉末,这些粉末一部分将被作为公园的土壤改良剂,另一部分则会通过自动售卖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途径分发给市民作为室内外植物无土栽培肥料,此外,还可以卖给生物质发电厂用作燃料













这一趟学习考察让登峰街城管办的工作人员收获颇丰,登峰街城管办负责人告知小e,目前街道与麓湖公园正在积极协商、努力推进。这既是引进先进的垃圾分类做法,同时也是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的又一大新的尝试,“从目前已有的成熟运作模式来看,建立‘树叶银行’可以降低每日公园落叶作为‘其他垃圾’的运输和处理成本,也能更充分地将树叶‘变废为宝’,在贯彻实施垃圾分类创新理念的同时,也能用这样新奇而环保的垃圾分类新事物去发动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共同参与进园区的树叶资源利用工作中来。”


接下来,登峰街城管办还将开展更多的前期采风活动,力求更好地推进后续工作。


部分图片来源:登峰街城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