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东路小学校园今天来了一辆特别的车辆!孩子们争相体验
2022-01-14 14:49:43






今天上午,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越秀区应急管理局联合越秀区教育局在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开展移动宣教车进校园安全应急公益宣教体验活动暨寒假假前安全教育课。一辆颜色鲜艳的应急安全宣教车开进了东风东路小学校园,4D火灾逃生演练、消防逃生模拟……一个个真实的体验让同学们在体验中学习安全知识。






活动现场设置了四大区域:




移动宣教车
车厢内安装了应急安全宣教多媒体互动设备,设置了不同板块的安全知识学习和体验区,包括校园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校园暴力安全、校园意外伤害以及4D火灾逃生演练等内容。学生们测温后有序上车,使用多媒体设备学习不同板块场景带来的安全知识。









消防逃生模拟
48平方米的消防逃生模拟气模坐落在操场上,里面一片漆黑并弥漫着无味无毒无害的安全气雾,真实地模拟了火灾现场环境。同学们在宣讲员的指引下有序进入模内,捂鼻、弯腰、靠边行走,根据安全指示灯提醒寻找出口进行逃生,身临其境学习火场逃生技巧。







心肺复苏急救操作
一个仿真人模平稳摆放在地上,同学们认真地看着宣讲员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操作示范,随后有序排队进行实操体验,在宣讲员的指导下调整按压动作、掌握动作要领。







安全教育展览

数十块安全教育展板分门别类地摆放在现场,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三防知识、校外安全知识以及常见应急逃生知识等内容,在宣讲员的带领下,同学们穿梭其间,驻足浏览,聆听宣讲教育。





本次安全应急公益宣教体验活动暨假前安全教育课让学校师生收获满满,别开生面的户外课堂,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寒假假期来临之际及时增强应急安全意识、掌握应急安全知识、提升应急安全技能,为学生假期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去年,越秀区应急管理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线下,深入学校、社区、企业,为广大市民群众、学校师生、企业员工共计23万人次,普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知识。








图/通讯员 胡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