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个学期寻找一个答案,看文德路小学如何解读自律的力量
2022-01-15 23:59:55






“自律”是一种宝贵的品质,更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在受疫情影响的这两年里,居家办公、学习的时间较以往有了大幅增加,相比之下,懂得自律的人往往能有更高的效率,也能更好地利用和规划自己的时间。如何培养自律的好习惯,也自然而然成为了更多群体关注的议题。

毫无疑问,从小培养是最优的方案之一,但对于处在爱玩的年龄的孩子们来说,想要养成自律的习惯却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的学生们,便用一个学期的亲身实践,来为这个议题交出了答卷。


微信图片_202201142055168.jpg

1月14日上午,文德路小学举行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散学仪式,在这堂本学期的“最后一课”上,老师、特邀嘉宾以及学生们,共同展开了一场关于“自律”的研学总结。


夏天来时,奥运热情

为他们点燃“自律”火炬

微信图片_20220114210137.jpg

回顾一下

在本学期的开学仪式上,文德路小学的全体学生与奥运冠军孙淑伟共同回顾了刚结束不久的东京奥运会,在运动场上争金夺银的奥运健儿曾多次让屏幕前的文德学子心潮澎湃。

点击
回顾

怎样的“偶像”才应该成为“榜样”?文德路小学的开学典礼给出了答案


开启修行

而在这场与奥运冠军的面对面对话中,许多文德学子进一步意识到了“自律”二字的重要意义,而学校为孩子们准备的开学礼物“自律好习惯加油卡”,更如同在夏天的那场奥运会开幕时被点燃的火炬一般,为全体学生正式开启了为期一个学期的“自律”修习。

微信图片_20220114210151.png
转眼4个月过去了

不少学生在每日“打卡”中悄然完成了自己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这不仅让他们顺利达成了自己在学期初许下的“心愿”,更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培养了自律和坚持的好习惯。在散学仪式上,这些完成了全部打卡日程的同学均获得了“自律好少年”的荣誉称号。


临现场

“肩上芭蕾”创始人吴正丹用自律书写传奇人生

在刚结束的这个学期里,“追星”几乎成为了文德路小学校园中被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在“追星”之路上,同学们与多名在各自领域收获成功的“星”人物面对面交流,发掘和学习了他们身上许多美好的品质。

吴正丹

其中,“肩上芭蕾”创始人吴正丹,便是文德路小学芭蕾舞者小队曾追过的“星”。散学仪式上,来到现场的吴正丹与文德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成功故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吴正丹

吴正丹是艺术体操运动员出身,曾先后获得过全国锦标赛冠军以及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在一次大赛中意外重伤,让年轻的她提前结束了运动生涯,但同时也让她走上了另一条星光大道。从运动队退役后,她没有和大部分的队友一样选择执起教鞭或是继续从事相关的行业,而是转投杂技团,成为了一名芭蕾舞演员。

虽然6年的艺术体操功底足以让她应对大部分的演出任务,但并不满足眼前成就的她始终以更高的标准和追求严格要求自己,“许多芭蕾舞者从小就开始练舞,而我是到快20岁时才刚刚起步,如果我自己都不能严格要求自己,那么我永远不可能获得比别人更高的成就。”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吴正丹如是说道。

勤学苦练下,吴正丹很快追上了团里其他团员的脚步。然而一直在追求更高成就的她仍希望能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1998年,吴正丹第一次开始尝试在搭档的肩膀上旋转起舞,前所未有的高难度挑战一度给她与搭档的身体和心态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从不服输的她凭借着强大的韧劲与反复不断的练习摸索,终于成功完成了“肩上芭蕾”的艺术创作。

2002年,吴正丹与搭档参加第二十六届蒙特卡罗国际杂技节时,凭借惊艳世界的演出战胜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对手,一举夺得了杂技界的最高奖项“金小丑”奖。

吴正丹的故事收获了同学们持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她也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让文德学子更直观地领悟到自律与坚持的强大力量。 作为特邀嘉宾,吴正丹还为获得了“自律好少年”称号的学生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并向他们送上了赞许和鼓励。




在身旁
“好少年”分享自律日记、畅谈好习惯养成记

在学期初刚拿到“自律习惯加油卡”时,不少同学都曾信心满满地在卡上写下了自己本学期的目标。然而在实际履行的过程中,面对着许多比预料中更多更大的困难与挑战时,却并不是每位同学都能顺利将自己的计划执行到最后。

在散学仪式上,三名获得了“自律好少年”称号的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通过自律打卡最终实现目标的过程。跑步成绩提升、演奏乐器的能力有所进步、养成理想的学习习惯……每个看起来简单的目标背后,其实都不缺少意外和困难,但他们最终都找到了正确的方法,并意志坚定地走到了最后。


文德路小学校长黄丽芳表示,“让孩子学会自律,是一件很好却也很难的事情,但从这个学期最终达成目标的人数来看,远比我们预想的效果要更好。我们特别去对没有实现目标的同学‘闯关’失败的原因进行了了解,发现除了因为还没有养成自律习惯之外,还有一个比较普遍的情况就是没有制定一个符合自己能力的目标。所以我们最后在散学仪式上,通过嘉宾讲故事让大家明白大目标的重要性,同时也通过让同学分享自己的成功经,让学生们明白小目标的意义。培养一种优秀的品质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包括打卡失败,同样也可以看作是自律养成过程中遭遇的困难,我们常把自律和坚持放在一起去进行论述,正是因为自律使我们本能地去坚持,而坚持才能让我们更好地明白自律的意义。所以,这一学期的自律习惯培养行动虽然取得了理想的成效,但这还远不是结束的时候,只能算是一个小目标的达成。我们也相信,持之以恒、常态化地开展自律训练,才是真正的自律教育。”


冬日畅想,奥运盛典

让他们继续“自律”修行

夏去冬至,又一场体育盛宴将在文德学子的长假期间震撼上演。这也让才在暑假为运动健儿欢呼呐喊过的孩子们充满了期待。而对于文德路小学的老师们来说,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无疑是又一个促使孩子们延续这场“自律”修行的良好契机。小e获悉,在这个寒假,“追”冬奥将成为文德学子的一项“特别任务”,不知道在这一次的“追星”路上,他们又将会有怎样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