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青年加油吧!北京路青年文化街区计划今日宣告正式启动
2022-01-19 22:50:00

北京路

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来

从未偏移、从未断代的城市中轴线




除了是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之一

粤港澳大湾区和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阵地

更是世界读懂中国

读懂湾区、读懂广州的重要窗口

古老的它始终保持着青春活力




现在,北京路步行街是青年群体最集聚、最活跃的区域之一,街区年客流超8000万人次,其中40岁以下的年轻客流超过七成。北京路各类青年企业、青年社会组织、青年自由从业人员集聚,据统计,北京路从业人员约6.5万人,其中40岁以下的青年占六成以上。北京路还是港澳企业、项目集聚的区域(香港企业180家、澳门企业15家),不少来自港澳地区的青年人才在北京路地区扎根发展。




为此,越秀区积极联动市委统战部、市港澳办、团市委,在北京路步行街启动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化行动暨北京路青年文化街区计划。1月19日上午,启动仪式在北京路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举行。


培育青年文化“潮人”

在广州古城中心传承最美文化记忆


为进一步引导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敬畏历史、敬畏文化,传承好城市的历史和记忆,共青团越秀区委员会、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委会、北京街联合发起了以“传承最美文化记忆 讲好湾区青年故事”为主题的湾区青年文化行动暨北京路青年文化街区计划。




此次行动以北京路为核心,通过联动文化地标、文化项目、青年人才,引导湾区青年通过青年潮墟、青年原创剧、青年立体研学、青年达人秀、青年国际文化交流等方式,将传承历史文化与释放青春活力更紧密结合,擦亮文化品牌,展现湾区青春活力和开放风采。


围绕打造北京路青年文化街区,主办方提出了“十个一”计划,一是成立一个青年文化联盟;二是打造“1+N”青年文化阵地;三是推出一条经典青年文化研学路线;四是策划一个红色文化原创剧;五是举办一场青年文化节;六是培育一个青年志愿服务品牌;七是召开一次青少年峰会;八是圆梦一批青年微心愿;九是举办一系列青年联谊活动;十是促进落地一批青年文化创新项目。


以深受港澳青年喜爱的文化活动、文化项目为纽带,深化粤港澳青年之间的交心交往、交流交融,通过唤起共同文化记忆推动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进一步促进粤港澳青少年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聚焦青年成长需求

打造“湾区青年加油吧”


为更好地联系服务湾区青年、讲好湾区青年故事,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共青团越秀区委员会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越秀)设立“湾区青年加油吧”,通过阵地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等方式,重点开展湾区青年文化行动、湾区青年学习行动、湾区青年志愿行动、湾区青年创新行动、湾区青年健康行动、湾区青年关爱行动等6项行动,每项行动下设若干具体服务项目,并将结合青年需求不断拓展,不断扩大联系服务湾区青年的工作成效和影响力。




新改造的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配备了开放式青年公共阅读空间,配置了休闲沙发桌椅、触屏电视、会议白板、独立自习室等公共会客设施,首次对外服务的湾区青年剧场可开展文化展示、艺术创作、主题展览,举办脱口秀、读书会、主题沙龙等活动,布置风格延续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引领青年时尚文化的风格传统,还增加了众多便捷服务和沉浸式文化体验项目。


此次新老阵地携手打造“湾区青年加油吧”,将着力培育青年文化品牌,提供各类青年交流服务,为青年提供文化展示、交流传播等服务,共同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演绎青年奋斗故事

首场“古道青春荟”聚焦文化传承


为发挥北京路青年组织、青年人才、青年人群聚集的优势,此次活动还发起成立了北京路青年文化联盟,并举行了“古道青春荟”首场文化项目路演。




据了解,北京路青年文化联盟主要由街区相关文化场馆、文化单位和热心街区文化保护传承的代表组成,将定期组织开展TED演讲、“圆桌会”讨论、真人图书馆等文化交流活动,致力于北京路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工作。



欢迎各位湾区青年来北京路

感受一次特别“有文化”的春节

更深层次地了解广州历史文化的魅力

全方位感受越秀老街区的新活力



信息及图片来源:越秀区委宣传部

通讯员:程也希

摄影:胡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