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慰问关爱来穗人员、亲子探访……最近黄花岗街发生了这些
2022-01-22 00:36:56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

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黄花岗街通过精准提供服务项目

制定了包括

“我为群众送宣讲”

“我为群众送知识”

“我为群众送文化”

“我为群众送健康”

“我为群众送温暖”

等实践活动菜单

将“能办实事、能解难事”的实践活动送到广大居民身边

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

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异乡过年,一样温暖

——黄花岗街多个社区开展关爱来穗人员春节慰问活动


春节临近,为进一步做好来穗务工困难人员的生活保障,近日,黄花岗街执信社区、科苑社区、犀牛北社区、菜寮社区及农本社区等多个社区党委分别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关爱来穗人员春节慰问活动。


住在科苑社区的申阿姨老家在安徽,当她收到在职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慰问品,开心地表示:“我们到广州工作几年了,社区居委一直很关心我们。今年尽管不回家过年,但是大家也没有忘记我们,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让我感觉和在家乡一样温暖!”



爆竹声中一岁除,志愿服务进黄花

——黄花岗街1月志愿集市开锣


为了推动更多的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宣传广州市慈善会黄花岗街社区慈善基金,为社区困境群体筹募善款,1月15日上午,在团区委的组织下,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联动区科工信局、区司法局、小北驿站共同开展“爆竹声中一岁除,志愿服务进黄花”1月黄花岗街志愿集市活动。



据介绍,本月志愿集市分别设有由越秀区科工信局开展的垃圾分类科普宣传体验营、由越秀区司法局设立的法律咨询摊位、由爱心企业设置的康养项目摊位还有由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设置的社区慈善基金义卖摊位以及趣味游戏体验摊位,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法律咨询、养老服务和社区慈善基金等咨询的介绍。




邻里互助,携手同行

——黄花岗街组织亲子家庭为辖区困境群体开展探访活动


新春佳节将至,为深入了解困境群体的近况和需求,让困境群体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怀和支持,在云鹤社区党委、水荫西社区党委的支持下,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于1月15日组织了7组亲子家庭开展“邻里互助,携手同行”探访活动,为辖区内的13户困境家庭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品。




活动过程中,在社工的引导下,志愿者们跟探访对象进行了亲切交流,关心他们的身体近况和了解他们的需求。其中一户探访对象张叔叔表示,患重病以来非常感谢街道、社区居委以及社工站的帮助,特别是街道的民政部门快速助其办理了医保减免等手续,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此外,社区居委还为其孩子链接微心愿实现购买平衡车的愿望,让其倍感温暖。



探访后,志愿者们感触良多,其中一位志愿者分享说道:“有一些家庭因为个人患有重大疾病导致身体虚弱及家庭困难,但是他们特别乐观,特别是其中一位叔叔在养病期间还自学会计学知识。他们的精神给予我们极大启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而我们的探访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认可,让我们也感受到探访的意义和快乐。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可以了解困境群体的经历,让我们体会到更多,学习到更多。”


探访活动的开展,向社区困境群体传递了社区的关怀和温暖,也进一步搭建社区志愿者与困境群体沟通的桥梁,如果你也有兴趣加入,可直接前往黄花岗街社工站咨询报名,期待您的共同参与!


共筑防疫屏障,感谢有您

——黄花岗街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队团建活动顺利开展


为感谢黄花岗街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队的坚守与付出,增进队员之间的认识与了解,提升队员的志愿参与程度,发挥队员力量促进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发展与志愿团队建设,1月14日,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组织了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队12名志愿骨干,在社工站开展“共筑防疫屏障,感谢有您”黄花岗街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队团建活动。




据介绍,从2021年4月起,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积极响应黄花岗街道办事处号召,在配合社区需求的基础上,培育组建了一支由社区党员、社区居民30余人组成的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队。每个疫苗接种点开放的日常,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就会坚守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岗位:协助测温登记、指引填表、录入信息、维持秩序、答疑解惑、安抚居民情绪、派发礼品……助力辖区内居民顺利接种新冠疫苗,共筑防疫屏障。至今,已出动超600人次志愿者,累计服务超5000小时,共服务超120000人次居民。


为使往后的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更为顺畅,给居民带来更好的服务,活动上志愿者骨干们互相交流了志愿工作的心得与经验,提出目前遇到的困难,并共同探讨解决的方法,并总结出若干志愿服务流程系统化、疫苗信息发布标准化、具象化等建议,齐心一直共同做好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




活动的尾声,街社工站负责人再次肯定与感谢这支志愿服务队的坚守与付出,并给队员送上了物轻情意重的慰问礼物以表达对其的节日祝福。


黄花岗街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队默默守护,共筑防疫屏障,无畏前行。防疫这一路上,感谢有您!向每一位平凡英雄致敬!


消息、图片来源:黄花岗街道办事处 黄花岗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