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实事”解决“大难题”,过去一年里,大塘街“双微”行动为他们解决了这些“身边事”
2022-01-27 22:42:05





“我们这栋楼老人家比较多,每天上下楼梯都挺不方便的,一些腿脚不好的老人家出趟门就更难了……”——在楼梯间加装扶手,是居住在大塘街德政中社区担杆巷13号楼的李婆婆以及一众老年居民多年来的心愿。






在街道和社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全面开展“双微”行动的2021年,他们的心愿以“微项目”的形式被广州市鼎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认领。有了楼梯扶手做“靠山”,许多此前因上下楼梯不方便而深居简出的长者,也越来越愿意出门逛逛了。

双微行动

类似的事例还有不少,小e从大塘街党工委处获悉,2021年4月以来,大塘街通过贯彻实施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机制,发动辖内党建共建单位以及在职党员认领落实民生微项目与群众微心愿,同时进一步发挥各单位与个人的资源优势、充分调动党组织与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热情,有效解决了辖内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进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截止至2021年12月,大塘街已发出并完成了17个微项目,为居民群众解决了包括医疗援助、助学帮扶、环境整治、知识讲座、适老化改造等多方面的实际困难,为群众办好了一件又一件的“微实事”。




(点击图片可查看大图)

OF GRAIN

难题终结

替群众疏通生活堵点


去年8月

大塘社区高华里39号居民楼因排污管堵塞导致污水横流,对多户居民的日常生活以及周边环境均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影响。

疏通淤堵前

大塘社区居委会了解具体情况后,多次通过线下居民会议与线上微信群意见征集等方式,号召楼内住户集资对堵塞管道进行维修,避免进一步扩大损失。然而住户们参与议事的积极性不高,且均不愿意支付维修费用。

考虑到排污管道堵塞问题如未及时处理很可能对更多周边居民以及社区环境造成更大的影响,大塘社区党委一边持续发动居民集资,一边同步联系工程队进行评估报价,并将维修工程作为“微项目”发布,希望借助辖内机团单位的力量,为社区广大居民群众解决难题。最终,广州市城管局垃圾分类处党支部、法规处党支部认领了这一微项目。


9月初,经过3日紧急施工后,排污管道堵塞问题顺利解决。

大塘社区党委依托“微项目”平台,不仅成功疏通了社区排污管道“堵点”,有效改善和提升了社区人居环境;同时也为群众解决了“急难愁盼”,有效疏通了群众的“生活堵点”,大大提升了社区居民幸福感。






体验升级

为社区老房加购家具

大塘街红色旅游景点资源丰富,农讲所更是许多市民游客最为青睐的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去年,农讲所片区微改造工程持续推进,也为周边的豪贤社区居民小区的容貌带来了提升:重铺后的大理石路面平整大气、大楼外立面进行了粉刷、花基也进行了改造升级……

对于居住在小区内的居民而言,微改造工程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居住环境固然是让人感到开心的事情,但可惜的是在改造过程中,小区原有的休闲座椅也被一并清理,这让喜欢聚在一起聊天的老街坊们感到不便。座椅撤走后,一些居民为了方便,便随手捡了一些铺路用的大理石、玻璃、木板等材料,临时“搭建”了椅子,不仅破坏了好不容易升级的社区容貌,加固不当的座椅也存在随时散架的危险。








加装座椅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小区居民在去年11月23日正式向豪贤社区党委表达了希望在小区内增设休闲座椅的心愿,当天下午,这个心愿便已成为了豪贤社区全新发布的“微项目”。


很快,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办公室的党员与社区取得了联系,表达了认领的意愿。虽然认领这一“微项目”的党员分别来自三个不同的单位党组织,但在后续落实工作中却表现出极高的默契。他们同心协力,从筹款、选材到安装,仅用半个月便完成了加装工程的验收。12月6日,小区的老街坊们坐在刚建造完毕的座椅上悠闲地晒着太阳,闲谈中不时能听到他们称赞热心党员以及社区党委的话语。

新加装并投入使用的休闲座椅


社区是居民群众共同居住的“大家庭”,每一次社区容貌的升级改造,都如同在为这套“老房”进行装修。在各项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虽然难以实现面面俱到,但豪贤社区党委充分重视每位居民提出的建议与诉求,并打破以往“单打独斗”的模式,充分调动和整合共建单位的力量,共同推进项目的最终落成,顺利为“老房”加装了新的“家具”。



与此同时,本次“微项目”的顺利落地,也让居民群众反映诉求、参与社区共治的渠道得以拓宽,这同样也让社区“老房”在不知不觉间,悄然完成了一次基层治理服务能力的“软装”升级,进一步密切了党群的鱼水关系。




心愿落地

让大塘成为宜居家园

越秀大塘街辖内有不少老年居民,因此,做好社区适老化改造自然也成为了大塘街的重点工作之一。其中,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加装楼道扶手,是最受长者群体关注的“民生实事”,也是大塘街各社区“双微”行动中重点推进的“微项目”之一。

除了德政中社区,东方里社区东华三巷4号的居民楼也在去年完成了楼道加装扶手的“微项目”。


据东方里社区党委介绍,东华三巷4号是缺乏物业管理的老旧居民楼,楼内居民也以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为主,碰上雨天等恶劣天气路面湿滑,居民上下楼梯更需要小心翼翼。这栋居民楼的适老化改造也一直是东方里社区党委记挂的重点工作,在“双微”行动全面启动后,为楼道加装扶手的“微项目”也很快被社区党委发布在了平台上。





这个微项目很快便受到了社区辖内报到党组织广州市房屋交易中心党支部的关注,当了解了居民们的需求后,他们立刻认领了这项微项目,并迅速完成了资金募集和扶手安装,为楼内的居民们大大缓解了存在已久的出行不便的问题。

新加装的楼梯扶手




而在东皋社区,一项无障碍通道改造以及扶手加装的工程也正在进行着。




据居住在东风东路514-516号的居民反映,这一路段设置的无障碍通道较窄,轮椅无法顺利通过,且通道旁边并未设置扶手,老人从此上下不仅不方便而且不安全。




因此,居民提出希望能够对斜坡进行改造,并加装扶手。东皋社区党委将居民的诉求作为微项目发布后,也积极发动辖内的共建单位进行认领,并主动联系了广州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




在获悉居民的情况与诉求后,广州三建党支部当即决定认领这一微项目,并安排工程队开始进行相应改造工程,以期让居民心愿都能顺利“落地”,让大塘街成为更适合长者居住、也能让长者安享晚年的宜居家园。









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是最活跃也是最复杂的基层“细胞”。在过去的一年里,大塘街的“双微”行动切实为居民群众解决了许多“关键小事”,为街道和社区党组织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的同时,也更好地激发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更多的居民群众实现了从“被服务者”到“服务者”的身份转变,成为了仍在继续深入推进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新的一员。



图片来源:大塘街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