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王博物院上新展“发现良渚”!八十多年发现路,五千多年文明史
2022-01-28 12:48:57

“良渚遗址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

“五千年前的‘基建狂魔’。”

“良渚古城被誉为‘中华第一城’,拥有比‘大禹治水’早1000年的水利工程。”

“良渚申遗成功。”

……

文化如此璀璨的良渚,

快跟小e一起来看看吧。


2022年1月26日,“发现良渚”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开幕。该展览由南越王博物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良渚博物院主办,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协办,展出了296件(套)精美文物,其中一级文物11件(套)。








据介绍,“发现良渚”是南越王博物院继“发现邢窑”“发现越窑”之后“发现系列”的第三展,将通过“文明之邦”“神王之国”“古今之路”三个单元,与观众一起继续发现中华文明之美,漫游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展览创新性地使用了“实物+数字”双展览结合的形式,单独设置影像展厅,将良渚古城与水利系统的营建向观众娓娓道来。同时,展线与多媒体深度结合,全程添加视频二维码,以丰富的视频资料搭建虚拟展厅,为观众立体还原五千年前水乡泽国的良渚风采。


良渚文化是我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支考古学文化,距今5300-4300年,以杭州市良渚、瓶窑两镇为核心,分布于以长江下游太湖流域为中心的面积达3.6万余平方公里的广袤区域。1936年该文化首先发现于良渚,1959年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先生将之命名为“良渚文化”,至今发现路已经80多年。





良渚古城作为中国及世界上同时期最大的古城遗址之一,规模庞大、规划清晰,宫殿区、内城和外城三重城市结构。


良渚神徽的微雕工艺,神徽是良渚玉器图案的母题,也是良渚先民共同尊奉的神祇。


发达的稻作农业、先进的手工业、复杂的社会分工、明显的阶层分化,均表明在5000年前,良渚地区已建立早期国家,进入文明阶段。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5处世界遗产,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得到国际社会的公认。

2021年,良渚遗址群、南越国宫署遗址及南越王墓均被评为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发现良渚”既是两个“双百”的相会,也是五千年前的良渚古国、二千年前的秦汉帝国与21世纪现代化博物馆的相会。


该展览展期至2022年5月20日。


图片及消息来源 南越王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