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大吉!越秀这里醒狮闹新春
2022-02-08 15:10:51






梅花桩、狮鼓、高杆、采青……2月6日上午,在广州市工人文化宫,广州市龙狮协会赵家狮为市民送上一系列醒狮表演项目,陪伴广大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充满浓浓广府味的幸福年。












为打造“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品牌,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广府味·幸福年”广府文化系列活动组委会联合广州市总工会举办本次醒狮快闪活动。







自古以来,广东醒狮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锣鼓一响,黄金万两”的醒狮助兴,长盛不衰,历代相传。醒狮是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文化活动。表演时,锣鼓擂响,舞狮人先打一阵南拳,这称为“开桩”,然后由两人扮演一头狮子耍舞,另一人头戴笑面“大头佛”,手执大葵扇引狮登场。舞狮人动作多以南拳马步为主,狮子动作有“睁眼”“洗须”“舔身”“抖毛”等。主要套路有“采青”“高台饮水”“狮子吐球”“踩梅花桩”等。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邀请了广州市龙狮协会赵家狮为市民送上梅花桩、狮鼓、高杆、采青等非遗表演项目其中“采青”是醒狮的精髓,有起、承、转、合等过程具戏剧性和故事性。传统的“青”一般由生菜、芹菜、桔子、利是组成,有“生财、勤劳、吉祥”等美好寓意。











视频/通讯员 胡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