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王”到站长,他以爱之名成就幸福人生
2022-02-11 11:33:04






骑着电动车在川流不息的车辆与人群中往来穿梭、在等餐与送餐的不断循环往复中度过一个个深夜与天明……这样的生活,张杰过了5年,如果不是去年他终于鼓起勇气迈向站长的岗位,也许张杰的2022年也会和2021年一样,在日均配送50-60单外卖的忙碌与奔波中开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张杰与许多怀揣梦想来穗打拼的人一样,也经历过一段并不算短的艰难岁月。他打过杂工、当过保安、做过服务员、再到后来成为外卖骑手……如今,张杰担任美团外卖淘金北站点的站长已有半年时间,这个昔日不断刷新站点接单量纪录的“单王”也开始逐渐适应了自己的新身份。偶尔,张杰也还会怀念一下曾经当骑手时来去自由的工作状态,但如今掌管着站点近百号骑手,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也正努力让自己以最快的速度成长起来,以胜任站长的各项工作。


为爱开垦、为爱扎根、为爱深耕,已在广州定居的张杰,为我们讲起了他的故事……


01

为爱开垦,有她的地方就是家


今年是张杰来到广州的第13个年头,这座当初让他与爱人黄双燕既陌生又憧憬的城市,已然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13年间,“二人世界”已成“四口之家”。


由于两家是世交,张杰与黄双燕从小便认识。与许多小说中的青梅竹马一样,相伴长大的二人在情窦初开时热烈相恋。在这场悄然开始的爱情长跑中,张杰在入伍参军的两年时间里未能陪伴在黄双燕身旁,那段离别也让他们更加确定彼此在自己心中的地位。退伍后,张杰便在黄双燕就读的卫校附近租了房,边打工边陪伴在恋人身旁。黄双燕毕业后萌生了到大城市看看的想法,张杰二话不说便收拾了行李,陪着她来到了广州。


“一开始的时候,她在荔湾区的医院实习,我就在附近找了份保安的工作,后来她到其他医院工作,我也跟着她‘转移阵地’。”保安、服务员、开店……由于文化水平不高,张杰在刚到广州的那几年里没少吃苦头,而他坚持在黄双燕单位附近打工的做法更进一步限制了他的可选岗位。但张杰显然有自己的考量,“她是护士,总要上夜班,工作也忙,在她附近默默守护她,是我们的约定更是我对她的承诺,更何况,离她近一些,有什么事我也能更快出现在她的身旁。”


这份坚持直到现在也未曾改变,在从事外卖骑手的5年里,张杰总是尽量在淘金区域送外卖,因为妻子就在不远处的广医附属肿瘤医院里做护士,而他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接到医院的外卖单,因为那样又能靠近妻子一点。“每天晚上我都会告诉她,我今天去了几趟医院。”讲述着这些生活细节时,张杰总会不自觉地绽放笑容,丝毫不吝啬表达对妻子的爱意。




2021年5月20日,张杰参加了广东省总工会举办的“我在岗位上向你告白”活动,为妻子送上了一份“520”惊喜。


虽然张杰与黄双燕的“羊城初体验”有些磕磕绊绊,但慢慢地,两人逐渐在广州站稳了脚跟。然而随着两个女儿相继出生,即便夫妻二人每天都努力工作,日渐增加的开销还是让这个四口之家的经济愈发拮据。作为一家之主,张杰开始思考未来的方向,“有她的地方就是家,但我必须更加努力,才能让她和女儿都过上更好的生活。”


02

为爱扎根,肩负起生活的重压


2017年夏天,小女儿的诞生让张杰的三口之家幸福“升级”,但紧随而来的经济负担也让还不满30岁的张杰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广州打拼了8年后,张杰的人生因一张招募骑手的广告单迎来了拐点,“二十多岁在很多人看来还很年轻,但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我已不再是可以用年轻作为理由的年纪了。”




两个女儿相继出生,为张杰的生活增添了“甜蜜的负担”,同时,也让他产生了强大的奋斗动力。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张杰正式成为了一名“外卖小哥”,开始奔走在淘金北片区的大街小巷和高低楼栋之间。在这个肯吃苦就有出路的行业里,张杰很快便摸索出自己的门道,怎么配送最为省时省力、怎样拼单效率更高……在日复一日的勤奋工作与用心总结中,张杰迅速成长为淘金北站点的“单王”。


在这个没什么秘密可言的行业里,张杰取得的成就都是靠自己“熬”出来的。大部分的外卖骑手每天派送的订单数不会超过40单,毕竟这样的“体力活”,超过一定的总量难免让人吃不消。而张杰每天完成的订单量总是能打破这个“极限”,在一些订单多、骑手少的节假日里,他还能完成60单甚至更多的订单配送。能人所不能,不仅得益于张杰善于总结的工作习惯,更与他的勤奋密不可分。直到现在,不少曾与张杰共事过的骑手在谈到他时,首先想到的也仍是“拼命三郎”四个字。




提着十多杯奶茶快速爬楼梯,是张杰做骑手期间的“家常便饭”。


在外卖行业里,像张杰一样“疯狂”的骑手其实并不少见,许多因急用钱而入行的新人,在最初也都有着和张杰差不多的画风。但能像他一样持之以恒地坚持了一年又一年的却寥寥无几。大多数人只当张杰是为了拼命攒钱改善家计,鲜有人知道他还能充分运用这份工作的灵活性,在日常腾出不少时间陪伴家人。




虽然工作繁忙,张杰从未疏忽对女儿的陪伴与照顾,每天晚上回家路上,他还会买些小零食作为给女儿的礼物。


每天在中午和晚上的用餐高峰期后,张杰也进入了一天中最幸福的两段时光。送完了手头上的订单后,他便会回到附近的家里吃饭、休息,好好地陪陪女儿与母亲,“几年前我便把我妈妈从老家接到了广州,一方面她能帮我照顾一下女儿,另一方面我也能近距离尽孝。因为我爱人医院的工作非常忙,家里的事肯定得靠我多照顾着点。每天中午和晚上忙完了,我就会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饭,晚上也会陪她们看看书、散散步,时间差不多了就出门,开始配送宵夜档的订单。”




几年来的“错峰”用餐,让张杰与女儿得以拥有不曾间断的晚间亲子时光。


在这样旁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工作与生活模式中,张杰将工作和家庭兼顾得很好,而他在工作上的勤奋努力也让他终于实现了改善家庭经济条件的心愿:在成为骑手两年后,张杰夫妇终于攒够了首付款,在海珠区购买了一套两居室的住房,实现了在广州的“落地生根”的心愿。


03

为爱深耕,努力是最好的回答


去年9月,大女儿正式升入小学一年级,而张杰也走到了人生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在美团外卖的晋升机制中,每名外卖骑手在工作到一定年限后,都会获得向上发展的机会,那便是成为所在站点的站长。事实上,早在2019年,张杰便曾获得过晋升机会。然而考虑到站长在最初的收入很可能不如骑手,当时刚买房的张杰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在他迟疑之际,机会悄然而逝。而这次,女儿升学打破了张杰原有的生活规律,进入而立之年后,思想更加成熟的他也终于下定决心,迈向了人生又一段新的征途。




从昔日的“劳力”到如今的“劳心”,终于找到自己人生方向的张杰,正迎向全新的挑战。


不过,在真正坐上了站长的位置后,张杰却发现这个看似轻松的岗位,实则责任重大。“原以为就是坐在办公室看看电脑、开开早会,想着不用跑单肯定比原来轻松不少。现在才发现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单子送不过来了要协调、商家出餐慢了要处理、出了纠纷那更需要调查原因、做好申诉……一件一件都是站长的工作。”




作为“老大哥”,张杰总是不吝啬地向新骑手传授经验。


意识到自己曾经能如此从容而专注地进行跑单,原来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站长的调度有道,张杰更觉肩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在这个行业工作的5年光景里,外卖骑手于他而言早已不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不知何时开始,他已将这份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人生事业,并为之倾注了源源不断的心血、精力与热情。


“学办公软件、学人员管理……一切从零开始,又是新的挑战!”虽然嘴上说着“崩溃”,但张杰在站长的岗位上已越来越驾轻就熟。有着5年骑手经验的他不仅能为许多新加入的骑手提供实用的工作经验,更能在不断的思考总结中,将昔日的经验慢慢转换成新的工作宝典。唯一遗憾的是,当上站长后,张杰的时间不再像以往那么自由,陪伴家人的时间大大减少。不过于他而言,如今在广州的“家”也多了一个,在这个让自己下定决心深耕的工作岗位上,张杰正用自己一贯的努力与坚毅,书写着崭新的人生篇章。





End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