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塘党群服务站:居民社区生活的第二个“家”|星级党群服务阵地由你来pick
2022-02-22 11:11:43






栏目语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越秀区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把阵地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温馨家园,近日,越秀区委组织部正式在全区启动越秀区星级党群服务阵地评选活动。接下来,将通过宣传展示、群众满意度调查、线上线下综合评选等环节,评选出30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服务能力突出的党群服务阵地。

大塘社区党群服务站

位于越秀区大塘街大塘社区的文明路是遐迩闻名的“美食聚集地”,一年四季都聚集着许多从各地赶来的食客。在街头巷尾,几乎总能听到这样一句感慨:“住在这里的人真是太幸福了”——殊不知,对真正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来说,幸福,远不止有近在家门口的美食,还包括这个有温度的社区以及社区内那属于他们的“第二个家”:大塘社区党群服务站。


多功能的“社区之家”

大塘社区党群服务站位于文明路115号106室,紧邻大塘社区居委会,面积约110平方米。对社区的不同居民群体来说,这都是一个熟悉而亲切的地方,因为它除了是一个党群服务阵地外,同时还“身兼数职”:2018年,大塘社区借社区党群服务站升级改造的契机,将其打造成集党员之家、星光老年活动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家长学校、妇女儿童之家、社区图书阅览室和会议室等服务功能于一身的活动场所。

改造后的服务站——

是党员、群众、长者、妇女、青少年等不同居民群体共同的活动阵地。

其内设的党群服务厅、图书阅览室、会议室、远程教育室、文体活动室等功能室,能为党员群众提供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教育培训、文体娱乐等公共服务项目的“一站式”服务。

作为大塘社区辖内最“聚人气”的场所之一,服务站充分整合了多方资源,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了许多居民、特别是退休居民最喜欢停留的地方。

居民故事

社区居民林姨告知小e,自己在退休后曾一度患上焦虑症,最终,是在服务站的各项活动中,找到了自己在家庭生活以外的另一个天地,“2019年刚退休的时候,我整个人是很迷茫的,这么多年来都是过着家和公司两点一线的生活,突然间好像生活少了一半,每天除了外出买菜,在家搞卫生、煮饭外,就没有其他事情可以做了。”

在一次前往社区居委会办事的过程中,林姨得知服务站内有图书阅览室可以借阅图书,便抱着“看看”的想法走入其间,“本来只是想看看书,结果发现原来这里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平时没有活动的时候过来,也会有社工姑娘在值班,旁边就是居委会,大事小事都可以去找他们帮忙处理。”渐渐的,林姨从只是读书到开始尝试参与社区活动,慢慢摆脱了最初退休时焦虑的情绪。

林姨表示,自己在服务站不时也会遇到许多和自己当初一样,因为“没事做”而走进来的居民,但只要来的次数一多,基本上大家都能在这里找到“意外惊喜”,“我以前工作的时候,总觉得来参加社区活动或者是没事到社区的活动中心逛逛是‘很老气’的做法,但真的接触下来这个印象就会有所改变,像有一些活动我回家跟家人说,也会引起他们的兴趣,之前社区举办的亲子烘焙课堂,我女儿还特地带外孙回来参加,参加后她还说没想到社区现在也有这么‘潮’的活动。”








如林姨一样的社区居民并不在少数,对他们而言,这个多功能的活动中心之所以成为他们的“社区之家”,恰是因为他们能在社区活动中,轻易找到学习、工作与家庭生活之外的“可行之事”:钢琴音乐会、社区乒乓球友谊赛、法律知识讲座、亲子烘焙小天地……不同主题的社区活动从不设门槛,能让街坊们轻易参与其中,也更能让他们从此“打开新世界”。






办实事的“服务之家”

作为社区的党群服务阵地,服务站同样也是社区党员队伍的“根据地”。自服务站投入使用以来,社区党委定期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与知识竞赛、定期召开座谈会与党员商议社区大小事务,通过这样的方式,鼓励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社区党委结合服务站同时作为社区“妇女儿童之家”与“星光老年活动之家”的阵地特点,精准了解辖内残疾居民、困难妇女家庭、孤寡独居长者等人员的实际困难,并发动党员志愿者为其提供各项志愿服务。这一做法不仅为有需要的居民群众解决了许多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也在社区内形成了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的友爱风气。

服务站的大空间可以满足不少社区活动的需求



在全面实施“双报到”工作机制后,大塘社区党群服务站更见证了诸多社区大小事的逐一解决:去年8月,大塘社区某路段的居民楼因排污管堵塞导致污水横流,对多户居民的日常生活以及周边环境均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大塘社区党委先后多次召开居民会议,同时依托服务站的党员服务队的资源优势寻求社会力量的帮助。最终,广州市城管局垃圾分类处党支部、法规处党支部认领了这一微项目,经过3日的紧急施工,这一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未来,大塘社区党委还将继续坚持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打造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协同、广大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格局。这个兼具多重身份、拥有多种功能的社区党群服务阵地,也将在未来继续成为大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享受各项服务的“服务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