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东社区党群服务站:盘活社区党群资源,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丨星级党群服务阵地由你来pick
2022-02-22 21:24:08




栏目语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越秀区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把阵地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温馨家园,近日,越秀区委组织部正式在全区启动越秀区星级党群服务阵地评选活动。

接下来,将通过宣传展示、群众满意度调查、线上线下综合评选等环节,评选出30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服务能力突出的党群服务阵地。




春节前后,兴隆东社区党委联合辖内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等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圆梦“微心愿”等活动。在春节这个举国欢庆的节点,为党员群众送上一份暖心新年礼物,让他们过上一个幸福年。



图片由兴隆东社区党群服务站提供


据兴隆东社区党委副书记朱铭怡介绍,除了居民主动反映的需求外,平时社区网格员在巡查、走访社区以及为居民办事时都会细心了解居民所需,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建议,以“微心愿”等形式发布惠民项目,发挥兴隆东社区党群服务站的阵地作用,引导辖内机团单位和结对单位结合自身资源优势自主认领惠民项目,实现资源有效对接。


以人为本,打造独具特色的党群服务站


作为六榕街第一个微改造的社区,兴隆东社区微改造项目以人为本、修旧如旧,通过实施“和”“美”两大系列行动,改造后的社区房屋外墙整饰维修、三线下地、绿化提升、环境焕然一新,社区内增设了长者饭堂、儿童娱乐设施、六榕文化故事浮雕墙等,环境和服务的整体提升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和乐美满。




其中,社区微改造结合,打造出颜值水平、服务质量双高的党群服务站是兴隆东社区微改造的一大举措。据介绍,兴隆东社区党群服务站位于兴隆东街8号和14号,阵地面积约500平方米。




新党群服务站建成后,将原社区居委会一体化办公空间划分为婉兰工作室、区域党建促进会、群团工作室、公益志愿社、文艺先锋社、平安联盟、长者驿站等功能室。

位于兴隆东街8号的兴隆东社区党群服务站内设置有职能部门办公室、长者饭堂、读书角、社区微型消防站等;位于14号的兴隆东社区党群服务站为2层设计,门前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大浮雕,一楼为职能部门办公室和谈心室等;二楼充分利用空间,融入了六榕街及兴隆东社区的文化特色、工作理念、工作要求、党建工作、居民生活等元素,增设了长桌、沙发、读书角、大电子屏等,还设计了一个小庭院,整体构建成多功能室,开放供党员群众使用。


“党群服务站利用一个个房间分隔开各职能部门,形成了多功能室,居民前来办事时可以方便快捷地直奔目的地,还能保护居民的个人隐私。”朱铭怡说。每间房门口处都登记了所属部门工作人员的信息、承诺书、去向牌及办公室电话。




整合党群资源,区域共建为民办实事


作为六榕街创新探索城市基层社区党建新路径的试点,兴隆东社区党群服务站以“三心”为目标,以“六融”为路径,将社区办公场地融入党建、文化、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及“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志愿者等各类服务资源,将分散的党群资源有效整合在一起。




同时为激发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力,兴隆东社区党群服务站积极探索“群众下单、党委接单、共建做单”的有效形式,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设置项目化惠民菜单,由驻街单位和结对的机团单位自主认领惠民项目,提供党建活动、志愿服务、健康指导、文化服务、矛盾调处等服务项目。

“早前辖内有一超市与出租人产生了矛盾纠纷,共建单位市总工会便向我们提供了法律援助,在党群服务站二楼会议室进行两次调解后,顺利地解决了此事。” 朱铭怡说。

据统计,兴隆东社区共有双报到党员312人,2021年发动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共46次;社区共建单位市总工会在每星期三下午安排律师到社区居委会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区总工会每逢节日会慰问社区困难群众等。


图片由兴隆东社区党群服务站提供


兴隆东社区深化基层组织党建模式,整合党群资源,集汇党建力量,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高度融合,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体系,“和美兴隆东”的愿景正在实现。


服务做到群众心坎,基层党组织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通过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合多为一”,兴隆东社区党群服务站实现党务与政务集成办理,基层阵地由办公楼变为服务楼,工作主体由管理者变为服务者,服务形式也由“指定式”向“菜单式”转变。在该党群服务站,工作人员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


朱铭怡介绍,兴隆东社区面积为0.05平方公里,辖内常住人口4300多人,共1500多户。社区党群服务站作为社区的精神文化建设基地和综合文化中心,社区居民常在党群服务站周边活动,或是到党群服务站内读书看报。



六榕街在社区治理和服务上力推网格化,兴隆东社区划分为8个网格,并根据网格实际情况以及网格内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的情况,打造了信灵通组、邻守望组、民和乐组、红袖章组等八个组。通过这些小组,网格员能掌握到更多信息,及时了解和满足网格内居民的需求,把服务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了基层党组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





部分图片及消息来源 兴隆东社区党群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