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党群服务阵地由你来pick|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个党群服务阵地你知道吗?
2022-02-23 09:35:18


栏目语: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越秀区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把阵地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温馨家园,近日,越秀区委组织部正式在全区启动越秀区星级党群服务阵地评选活动。


接下来将通过宣传展示、群众满意度调查、线上线下综合评选等环节,评选出30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服务能力突出的党群服务阵地。


前几天,小e给大家介绍了水荫南社区的党群服务阵地,今天来说说这个集社区文化站、长者日托中心、长者配餐饭堂于一身的区庄社区党群服务站


整合资源调动力量

精准对接居民需求


作为黄花岗街首个在社区建设的党群服务站,黄花岗街党工委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以“党建+民生”为统领,将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与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实践同向同步,逐渐打造成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区庄社区党群服务站(下文统一简称为服务站),将党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将服务阵地前移到家门口,实现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持续增强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因受地理环境和实际情况所限,服务站有别于其他社区的党群服务站,以位于区庄村51号之一的原社区居委会作为服务站的主阵地,供社区居民办理政务服务;依托区庄村47号原社区文化站建设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党群活动室、会议室、图书室、党群议事厅等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提升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区庄村21号和24号则作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引入辖区企业、慈善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投资运营,为居民提供日间托老、康复理疗、助餐配餐等专业化、个性化的健康养老服务,强化服务功能。通过充分整合,“两个功能”的优势互补,在社区内打造出“10分钟党建生活圈”,让党建成果惠及更多的党员和群众。


总面积约1545平方米的区庄村47号作为服务站的文化活动中心,为辖区的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和艺术团体提供阅读、娱乐、培训、排练的场所。(图为2019年黄花岗街联合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该处的露天小广场位置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活动。)▲


总面积约共300多平方米的区庄村21号和24号被设置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照片由区庄社区提供)▲


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日间托老、康复理疗、助餐配餐等专业化、个性化的健康养老服务,让社区长者尤其是高龄、孤寡、独居、空巢和生活不能自理等特殊困难群体享受到切切实实的幸福晚年生活。(照片由区庄社区提供)▲


构建社区“大党委”

凝聚发展新合力


截止至2022年1月,区庄社区党委已接收居住地党员共307名,其中在职党员194人,退休党员113人。为充分发挥党员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街道和社区依托服务站,建设党员先锋示范岗、党群议事会等平台,成立了10个网格党支部,下设网格(楼栋)党小组216个,组建党群服务队2支,并引导他们参加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矛盾化解、隐患排查、环境保障等为民服务工作,协商解决电梯加装、基础设施维修等重点难点问题,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这支队伍既是服务站工作力量的补充,也能影响带动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同时有助于形成“党建引领治理、治理推动党建”的良性循环。


2021年12月7日,区庄社区在职党员为辖区内14位困难独居老人、低保人员、残疾人、单亲家庭等在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内开展结对帮扶、微心愿认领行动。(照片由区庄社区提供)▲


为全力配合黄花岗街疫苗接种工作落实,解决医护人手不足的问题,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更积极协助社区进行秩序维持、指引等工作。同时,社区党委更带动辖内机团单位,如楚汇物业、同仁堂、省国资委、广东省教学仪器厂等单位建立结对共建机制,共同推动疫情防控、公益慈善、垃圾分类、平安建设等工作。


共建单位北京同仁堂组织党员干部助力疫苗接种点,以4次/周的频率到场免费为60岁以上长者测血压及维持秩序。(照片由区庄社区提供)▲


这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切实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的

党群服务阵地,

你们又pick吗?


消息来源:黄花岗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