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园新村社区党群服务站:做强党建引领服务,他们有实招!|星级党群服务阵地由你来pick
2022-02-23 11:40:38





栏目语: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越秀区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把阵地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温馨家园,近日,越秀区委组织部正式在全区启动越秀区星级党群服务阵地评选活动。接下来,将通过宣传展示、群众满意度调查、线上线下综合评选等环节,评选出30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服务能力突出的党群服务阵地。


“加装电梯涉及高低层住户的利益,当出现不同意见时,我们需要积极寻求法律途径来解决……”在东园新村社区党群服务站内,社区律师正围绕居民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普法宣传,通过以案释法,助力居民旧楼加装电梯。

在东园新村社区党群服务站里,融合了党群活动室、吴承泽党员律师工作室、健康e站、居家养老工作室、星光老人之家、图书自动借阅室、日托中心、民主议事厅于一体,以做强党建,引领服务为目标,立足社区,不断开展精细化、品质化、多样化的党建服务。






强化党建引领,盘活社区文化


在农林东路上,一面印有“东园号”的列车浮雕墙是社区最显著的标志。东园新村社区党群服务站充分发挥社区文化引领功能,结合社区居民多为“铁路子民”的特征,利用农林东路已有的“东园号”列车浮雕围墙设计,将社区服务站外观设计成“铁路小站”,向社区居民征集铁路和火车文化展品打造微型“铁路文化博览室”等,展示社区的铁路特色历史文化风情。


同时,以“参与”为主题,东园新村社区党群服务站通过整合辖区文化艺术名人的资源,组建了社区文体团队开展书画摄影展、文化艺术节等居民喜爱的系列活动,推动了社区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及归属感。


整合党建资源,加强智慧服务


以社区居民的幸福感为出发点,东园新村社区党群服务站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支部建在平台上,成立东园新村数字社区服务平台党支部,吸收优秀的党员加入“平台”党支部,为居民群众提供居家养老、法律咨询、加装电梯、健康体检、长者饭堂、就业帮扶等种类丰富的民生服务。


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东园新村社区党群服务站设立“吴承泽律师工作室”,向辖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指引,普及法律知识、化解社会矛盾,打通公益性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发挥“党建+法治街道”的功能作用。今年以来,“吴承泽党员律师工作室”接待法律咨询60多人次,开展法律讲座4次;成功调处辖区疑难复杂纠纷10余件,为居民解决邻里纠纷、物业管理等各类法律问题,把党群服务送到群众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