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西社区党群服务站: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焕发站西新活力丨星级党群服务阵地由你来pick
2022-02-23 21:55:59






栏目语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越秀区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把阵地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温馨家园,近日,越秀区委组织部正式在全区启动越秀区星级党群服务阵地评选活动。接下来,将通过宣传展示、群众满意度调查、线上线下综合评选等环节,评选出30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服务能力突出的党群服务阵地。




昨天小e为大家介绍了矿泉街的“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今天小e再带大家了解矿泉街一个同样兼具高颜值和为民服务本色的“一站式”社区党群服务站——站西社区党群服务站。




站西社区党群服务站

站西社区位于矿泉街西南方,与广州火车站相邻,南接荔湾区站前街,东临越秀区流花街火车站社区,由两区三街共同管理站西路。站西社区以商圈为主,辖内专业市场多、人员流动大,因此站西社区致力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了“一站式”党群服务站,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形成了社区“大党委”共融体系、社区组织动员体系,调动党员、群众、社会组织等齐参与基层治理,共促社区发展。






基层治理
组织队伍新力量,探索治理新机制




近年来,站西社区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内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领导体系,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五事联办”,推进区域协同共治。






结合社区特点,站西社区党总支牵头与辖内广东省广晟置业集团站西广场有限公司党支部、广州桃花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广州市越秀区养正小学党支部构建了社区“大党委”,涵盖社区、企业、学校等结构模式的“大党委”既是党建的平台,也是服务群众的平台,各党组织相互联系、多元共融、通力合作,协同开展多元化社区服务。




在“大党委”的带领下,还带动辖内更多的企业单位加入社区建设队伍,增强社区治理力量和为民服务的能力。站西社区整合资源,发动商圈单位企业、社区党员、居民楼组长、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约300人的群防群治队伍。每逢节假日,企业单位会组织起群防群治队伍,佩带上红袖章在辖内巡逻,配合做好交通秩序疏导、宣传等工作,推动了区域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完善、社区环境整洁平安、市场营商环境规范有序、居民群众安全感日益提升。




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站西社区党群服务站




为增强社区治理队伍力量,站西社区还在原有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根据报到党员分布区域,划分成8个网格党支部、8个楼栋党小组和2个小区党支部,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嵌入社会基础网格,确保在重点任务、紧急时刻,党组织能发挥先锋作用、落实指令。




为加强党员作用发挥和服务意识,站西社区还组建了1支社区党群服务队,其下设6个服务小组,涵盖环境整治、困难帮扶、治安巡防、政策宣传、公共服务、应急处置等6个服务,可多渠道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共商共议出针对性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民生服务
升级改造党群服务站,共建共治新成效




为切实加强党建引领格局,提升社区党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完善社区服务体系,2021年,站西社区对社区党群服务站进行了升级打造。







新社区党群服务站面积约为160平方米,整合了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资源,设有“一站式”服务前台,党建活动室、居民调解室、综合活动室等功能室,积极开展党员教育、结对帮扶、民情接待、居民调解、图书阅览、志愿服务、未成年文化活动等服务,让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便捷、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有力提升党群服务站凝聚力。




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站西社区党群服务站






整合社区多元力量,站西社区通过实施阵地共享、活动共办模式,多措并举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促进社区资源共享、供需精准配对、社区活力提升。如站西商圈在每季度召开商圈会议,共同探讨社区重难点工作及未来方向;站西社区辖内单位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提供场地、人力和物力,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服务群众4万余人次;2021年站西社区“双微”行动累计完成60个群众“微心愿”,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广州桃花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认领并完成了站西北街某老旧小区共用楼梯加装不锈钢扶手“微项目”等,切实将共建共治实际行动转化成了为民服务实际效果。



信息、部分图片来源 站西社区党群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