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社区党群服务站:社区党员争着为居民谋福利 | 星级党群服务阵地由你来pick
2022-02-24 11:29:43

栏目语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越秀区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把阵地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温馨家园,近日,越秀区委组织部正式在全区启动越秀区星级党群服务阵地评选活动。

接下来将通过宣传展示、群众满意度调查、线上线下综合评选等环节,评选出30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服务能力突出的党群服务阵地。


启明社区位于大东街的东侧,辖内约有80多栋砖墙别墅,是归国华侨于20世纪20-30年代陆续兴建的。大东街启明社区党群服务站就位于其中,坐落于东华东路557号。那是一栋有着“小洋楼”外表的建筑,在2018年11月才正式启用。




启明社区党群服务站建筑面积约557平方米、楼高4层,具有党群综合服务、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群众议事、文体活动、阅览交流、智慧型学习等功能。服务站的1楼是启明社区居委会,2楼为党群活动室,3楼免费向街坊开放,可作活动室用,4楼则是今年1月新落成的青少年科普活动站。


与社区党员紧密联系

为社区谋福利


服务站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辖区内外资源,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时,服务站曾主动担任大规模核酸检测主阵地角色,利用阵地资源,合理设置检测点,为社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核酸检测点,并组织发动工作人员、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热心志愿者开展扫楼,对行动不便的居民开展上门检测,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资料图 由启明社区党群服务站提供)


据统计,目前社区约有320名社区党员,经常参与社区治理、垃圾分类等工作。“自从有了服务站,让社区党员有了活动阵地,联系更加紧密了,现在有更多的社区党员积极主动参与我们的社区活动。”启明社区党委书记顾宏屹说。


其中,最让他感触的要数住在庙前西街42号的两位党员。当时大楼一楼的空地长期放置着杂物,导致蚊虫滋生,影响环境卫生。顾宏屹组织社区党员动手将堆放的垃圾进行清理,在一众党员志愿者的努力下,环境终于变回干净整洁。而当时住在该栋大楼的两位老党员也参与了本次活动。经过这次活动,两位老党员深深感受到组织的力量,随后两人牵头组建大楼微信群,集资为空地的地面重新铺设水泥,并自己动手油漆粉刷了走廊外墙。接下来,在两位老党员的牵头下,他们还准备进行加装电梯工程,继续发挥余热为街坊谋福利。




此外,服务站还充分发挥阵地优势,设立“群众微心愿连锁店”,面向社区居民群众征集微心愿,挖掘群众所需,并发动社区党员认领完成。庙前西街58号之一的业主们曾为了电梯加装一事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后来在社区党员的牵头下,在工作人员、社区律师、社区民警的多方协调下,最终达成统一的意见。去年8月,电梯成功安装并投入使用,大楼业主们将一面写着“排忧解难 服务暖心”的锦旗送给服务站。


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

既有“老”也有“少”


据顾宏屹介绍,服务站积极培养社区文化团队,目前已培育了两支舞蹈队和一支合唱队,队伍的成员们经常在党群服务站的党群活动室练习。为方便练习,合唱队的成员们还将自己购买的钢琴搬上了3楼活动室。每逢合唱队排练的时候,优美的歌声就会从启明社区党群服务站中传出。




为照顾社区不同年龄层居民的需求,服务站更将4楼的房间进行整理并重新布置,于今年1月改建成青少年科普活动站,并放置了3D打印机、航海模型、电脑等设备。接下来,服务站计划将于每月开展2-3次的青少年活动,进行3D打印教学培训、青少年航模制作、青少年编程教育等等。


部分图片由启明社区党群服务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