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党群服务阵地由你来pick!梅花村街党群服务中心:七大功能打造“一站式”党群服务阵地
2022-02-24 12:08:10







栏目语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越秀区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把阵地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温馨家园,近日,越秀区委组织部正式在全区启动越秀区星级党群服务阵地评选活动。接下来将通过宣传展示、群众满意度调查、线上线下综合评选等环节,评选出30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服务能力突出的党群服务阵地。




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开展“三会一课”、申领办理居住证、为广大职工提供权益维护、为辖内书画、舞蹈爱好者提供练习场地和培训服务……这些党员、群众所需的日常服务均可在梅花村街党群服务中心得以实现。




梅花村街党群服务中心位于越秀区杨箕雄镇大街20号一、二层,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中心以“凝心聚力、服务党群”为宗旨,设有党员服务中心(含“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街党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来穗务工人员之家、文体服务中心(含文化站、书画室、舞蹈室)、杨箕社区居委会等多个阵地,面向辖区党员群众提供党务、政务、居家养老、来穗人员、群团、文化、智库等7大“一站式”服务功能。









用好用活阵地 进一步拓展“大党建”朋友圈




自2020年9月29日,梅花村街党群服务中心揭牌以来,梅花村街立足阵地,丰富载体,提升学习教育成效。启动“党课开讲啦”活动,由街党工委领导班子、区委党校讲师、社区党委和“两新”党组织书记面向全街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开展“忆红色岁月 讲党史故事”党史短视频征集活动,发动来自不同领域的党员拍摄短视频,围绕党史谈感想说感悟。用活区内红色资源,组织社区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瞻仰革命遗址、党史知识竞赛、“三五课堂”、读书会、红色故事会、书画展览、粤语讲古、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提高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据统计,2021年,全年在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培训班24次,分教点45次,累计培训3800余人次。其中,超过70%课程为党性修养和基础理论学习。




同时,梅花村街坚持活用阵地,以“双报到”“双服务”新模式,助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目前,在“双报到”平台报到的党组织有90个,报到的在职党员3463人,进一步拓展了“大党建”格局。在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环境整治、文明出行、垃圾分类等社区治理工作中,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引领力。







发挥阵地作用 实现居民群众的微心愿




家住梅花村街水均社区的李姨是一名孤寡长者,长期独自生活,经济较为拮据。李姨家中的厕所是老式陷入式蹲厕,周边地面斜向聚拢向厕兜,对于老年人上厕所非常不方便和不安全,李姨甚至曾因此在厕所摔倒过,所以她一直希望能把自家的厕所改造成座厕。此外,社工们在走访时发现,李姨家中的电线大多裸露在外,设备陈旧老化严重,存在严重的用电安全隐患。


梅花村街依托党群服务阵地建立“群众微心愿连锁店”,设立“梅花心愿墙”,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征集、发布、认领、落实微项目和微心愿。同时,充分运用“双报到”系统、党组织微信群、居民微信群、社工站、网格员、楼栋长、入户上门、实地走访等形式,征集群众“微项目”“微心愿”,建立“双微”行动工作台账,积极发动党组织和党员主动认领。就这样,李姨的心愿被列了出来。梅花村街“两新”党组织——广东博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时间认领了李姨的心愿,并现场走访评估。


经过现场考查评估,广东博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找工人对全屋电线进行升级改造,将蹲厕改为座厕,将墙壁也进行了重新粉刷,厨房天花也重新改造了。日前,李姨家的改造已经完工。“感觉像新的房子一样,真是太感谢了。”李姨看着自己家比原来变得更整洁明亮了,心里也一下亮堂了许多,见到谁都笑呵呵的。




据统计,目前,梅花村街依托党群服务阵地,已征集到为民惠民“微项目”25个,折合资金97150.6元,被19个党组织认领,全部完成。已征集到群众物资帮扶、便民服务等“微心愿”271个,已被认领271个,被447名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等认领。









整合阵地功能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梅花村街党群服务中心是一个融合了党务、政务、居民服务、智慧养老、出租屋管理、群团、文化等多项服务功能的地方,是梅花地区服务党组织和联系党员群众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综合性平台。


“这不是供水那么简单的问题,而是圆了我的一个梦。”谈起二次供水的问题,住在广州市越秀区梅花村街共和苑的街坊刘伯说,未改造二次供水之前,他家的水经常像一条线一样细,遇到用水高峰还经常断水,洗衣机都是要在半夜才能开得了;而现在,经过二次供水改造之后,他再也不用为用水的问题犯愁,还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刘伯所在的共和苑片区为广州铁路职工住宅宿舍楼,大部分楼宇高6层,楼龄较老,高位水池结构老化,有不同程度的开裂及损坏情况,又因未配置低位水池及二次供水加压设施,导致高层住户水压较低,在用水高峰时段会出现短暂间歇缺水状况。


作为属地管理街道,梅花村街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召集街城管办、市自来水公司、物管单位、相关社区居委会在街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共和片区缺水协调会”,协调市自来水公司通过增设区间加压站、设置临时取水点、抓紧抢修施工等措施尽量降低对居民群众的影响。


为解决二次供水加压设施“推进难”问题,梅花村街多次牵头在街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二次供水加压设施推进协调会,邀请市自来水公司、物管单位、居民群众等相关人员就选址、电费分摊等关键难点进行分析协商。适时邀请街司法所专业律师介入,对居民关注的问题给予法律解释,帮助事件相关方找到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据统计,截至目前,整个小区增设的二次供水泵12个全部投入使用,惠及34栋楼628户共约1800多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