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沙岛党群服务驿站:畅通党群“连心桥”,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 星级党群服务阵地由你来pick
2022-02-24 12:08:16






栏目语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越秀区党群服务阵地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基层治理水平,把阵地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温馨家园,近日,越秀区委组织部正式在全区启动越秀区星级党群服务阵地评选活动。接下来,将通过宣传展示、群众满意度调查、线上线下综合评选等环节,评选出30个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服务能力突出的党群服务阵地。








四面临江,绿意盎然的二沙岛,素有“旅游之岛”“艺术之岛”的美誉,一向是街坊们休闲的好去处。近年来,二沙岛多次进行景观环境品质提升,推动建设二沙岛环岛碧道工程。2020年,在二沙岛辖内650米碧道示范段开通后,很多运动爱好者纷纷前往体验。







针对人流量较大,室内休闲、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较少的情况,为了方便群众,越秀区委组织部同白云街党工委、越秀区建设水务局制定二沙岛碧道党群服务驿站建设规划,并在省中医院门口打造了广州市珠江碧道上的首个党群服务驿站,为游客和跑步人群提供贴心“微”服务。






配套设施完善,服务便民高效


在设计、建设和运营服务中,二沙岛党群服务驿站充分体现服务零距离。驿站占地面积约50平方米,分为室内的服务区域和室外的公共卫生场所。
驿站主体采用钢结构、玻璃墙,从外观上看,驿站呈现出“通透”“明亮”的视觉观感;玻璃门上,无线wifi、共享充电、共享雨伞、游客咨询、饮用水等服务标志清晰明了。








走进二沙岛党群服务驿站,可以看到划分明确的五大功能区域,包括学习园、悦读吧、艺体廊、民情厅、服务包。驿站免费为市民游客提供共享充电、共享雨伞、问询、急救包等温馨服务,真正解决服务党员、群众、游客、跑者“最后一米”的问题。













站内对外开放的多媒体智慧服务系统,提供互动互联、即时传播的新媒体服务。只要点击系统荧幕,就可以看到有“ 红色越秀”“文化越秀”“ 文明越秀”“白云微社区”“ 玩转二沙岛”“影像越秀”等模块,街坊游客可以选择进入对应的版块,进一步了解越秀红色文化、二沙岛活动资讯。另一方面,党员群众还可以通过点击屏幕观看党建微视频、文明实践微电影,访问“越秀文化云”平台,订场馆、找活动、搜图书、逛展览。驿站还配备了二沙岛手绘地图、越秀红色旅游地图、越秀全域旅游导览图,街坊游客可以通过查看相关地图直观、迅速地了解二沙岛和越秀区的景点。










链接社会资源,做强为民服务的“主阵地”




二沙岛党群服务驿站以公益性、服务性为原则,根据街坊游客的不同需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链接社会资源,推出多样化惠民措施,让党员群众在参与活动中受惠受益,增强广大群众的满意度。




义诊服务

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医学专家多次来到二沙岛党群服务驿站开展义诊活动。来自各科室的专家教授为街坊进行专科疾病的诊治服务,宣传预防疾病、保持健康方面的知识要点,解答群众的各种防病、治病、养生方面的疑问。

技能培训

专业医护人员也曾在此开展应急救援培训。通过知识讲解、现场答疑、现场急救技能演示和训练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急救知识。

关怀行动

在二沙岛党群便民服务驿站,时常可见青年志愿者将含有口罩、酒精湿巾、矿泉水、雨伞的“爱心大礼包”送给白云街环卫工人。

社区活动

逢年过节,服务驿站也会组织许多社区活动,如今年过年前夕,白云街文化站在二沙岛党群服务驿站开展迎春送“福”社区公益活动,书画名家现场书写“福”字,将美好的祝福送给广大街坊。







自二沙岛党群服务驿站对外开放以来,白云街与辖内多家单位建立常态化党建共建机制,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爱的特色活动,将健康生活、品味生活、艺术生活、活力生活等元素融入驿站常态化运营服务中,得到了街坊们的一致好评和称赞。



部分图片来源:白云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