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诈骗手法近期多发,请转告家人朋友!
2022-02-25 09:38:36




日前,越秀公安发布越秀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一周通报(2月14日-2月20日) ,上周(2月14日-2月20日),越秀警方接到电信网络诈骗警情47宗,比上一周期有所上升。除警情通报之外,还对多发诈骗手法进行总结,提醒广大街坊不要被骗。







多发诈骗手法















冒充客服诈骗一般有4种方式:

(1)冒充网贷平台客服,以注销贷款账号为由实施诈骗;

(2)冒充快递客服,以快递丢失、损毁进行赔偿为由实施诈骗;

(3)冒充网店客服,以商品有瑕疵进行赔偿为由实施诈骗;

(4)冒充网购平台,以取消代理、会员为由实施诈骗。


购物交易诈骗:

骗子在网购平台、朋友圈、社交App等渠道发布低价产品的虚假信息,以付定金尾款、预付款、分期付款或跳出平台交易免服务费等为借口诱导事主转账,一旦转账,对方立刻失联或拉黑事主。




案例















环市东社区市民遭遇虚假交友诈骗,被骗近50万元

2月12日,事主手机收到一条交友短信,然后通过短信内的链接下载了一款App,在填写个人信息注册后,客服以介绍好友为由,编造开通VIP、操作失误等借口,诱导事主多次转账。






警方提醒

1.遇到电商平台或快递“客服”主动来电理赔、退款时,应通过官方途径主动联系卖家核实;接到自称金融机构等客服电话,需要办理业务时,也应先通过官方途径确认,不轻易添加社交账号好友,不扫描不明二维码,不打开不明链接。


2.网购衣服、电子产品、二手物品或游戏装备时,务必通过官方渠道购买,切勿跳出正规交易平台私下添加社交账号转账,不要轻信点击对方提供的网址链接和二维码付款,更不要填写个人资料、银行卡号及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