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河浦社区:学生制作环保酵素,助力社区垃圾分类
2022-02-25 10:42:03






日前,在东山街道新河浦社区党群服务站,一堆从盆栽里清理出来的废弃年桔吸引了一群初中学生的注意,在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和社工们的指导下,学生们利用这些厨余垃圾制作酵素,宣传垃圾分类。





当天,新河浦社区居委会联合东山街社工服务站与八一实验学校初中部、广东省实验学校的初中学生们开展“创意生活,文明分类”环保活动。




活动一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对学生们进行了垃圾分类的知识讲座,随后工作人员与学生们进行垃圾分类知识问答的小游戏,让学生们在游戏中学习和巩固垃圾分类的常识。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利用废弃物料制作时尚衣服。利用旧报纸作为服装的原材料,学生们分组协作。人人变身设计师,或折、或剪、或贴。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忙碌,废弃报纸在学生们的手里摇身一变成了一套套新颖别致的“华丽”时装。

设计师们又成为模特儿,穿上自己设计的报纸服装走上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环保时装秀,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垃圾减量是垃圾分类的重要体现形式,居民从源头减少厨余垃圾的产生,对垃圾分类有着重大意义。制作环保酵素,就是将看似没用的厨余垃圾变成酵素,废物得到有效利用,大大减少厨余垃圾的产生。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孩子们把清理过的年桔放在框里,称好重量,按照红糖:鲜垃圾:水之间1:3:10的比例,把年桔、红糖、水分别倒入容器中,充分搅拌以使红糖充分溶解,最后贴上标签写上日期,密封盖口经过3个月发酵。



“等发酵一段时间后,我们再拿来制作酵素。”工作人员对孩子们说,环保酵素是一种酶,具有日常洗涤、去油污、杀菌消炎、净化空气、浇花浇菜、除臭等功效,能起到分解有害物质、除臭的作用。环保酵素还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发酵后的渣用作花草肥料。

来自八一实验学校的学生说,社区组织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他也更加清楚地了解到怎样做好垃圾分类,他要把学到的知识和更多小朋友分享。

新河浦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更多居民和孩子了解垃圾也可以“变废为宝”,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信息、图片来源:东山街道新河浦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