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圆梦!贤藏街65号成功加装电梯,居民感受“直达幸福” !
2022-02-26 12:06:46






近日,居住在贤藏街65号的居民迎来了一件喜事:历经多年,大楼终于成功加装电梯,以前那种“望梯兴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太好了,有了电梯,上下楼买菜就更方便了!”

“对我们老人家来说,爬楼梯是一件特别辛苦的事情,现在有了电梯,生活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街坊们看着眼前加装好的电梯,非常开心地说道。






然而和许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样,该栋大楼能顺利加梯并不容易。协调难、沟通难成为此项民生工程推进的“拦路虎”,但好在社区党委有“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发挥基层自治力量”的“法宝”妙招,通过把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予以推进,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团结居住地党员、楼长、热心居民等力量参与社区基层自治,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楼梯让居民“上下为难”,加装电梯已成迫切需求


贤藏街65号位于光塔街师好巷社区,该栋大楼共有9层,住户以离退休老人居多,出行问题成为困扰他们的烦恼。为了让大家不再受爬楼梯之苦,全新开启“一键上下楼”的生活,2018年,该栋大楼业主开始自发筹备加装电梯。但是,过程却不是一帆风顺的。

加装电梯,影响采光通风怎么办?施工过程中,出现噪声污染又怎么处理?筹备的过程中,诸如此类的一个个问题被放大,等着业主们去解决。同时,电梯公司根据大楼实际情况将原有楼梯延长改造的设计方案也让小部分业主出现担忧:是否会影响大楼承重呢?要推进加梯工作的开展,首先就必须解决这些问题。


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作为街坊群众身边的贴心家园,师好巷社区党委在收到大楼业主的诉求后立刻介入跟进,组织开展业主座谈会、协调会议、现场调解10余次。“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建协商议事平台,让居民群众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师好巷社区党委书记张丽丹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开展,社区还积极与街道、社区律师、电梯筹备小组等多方保持紧密联系,“只有给到业主沟通交流的平台,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诉求,如此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寻求相应部门的帮助,从而有效解决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沟通协调是关键。“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他们的顾虑也有所不同。”张丽丹说正是因为这一点,社区党委充分凝聚筹备小组成员、党员代表、大楼楼长、热心居民的力量,一户户上门和群众进行沟通。担心噪音问题的,就转告其会要求施工队伍必须在合法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施工;对楼梯改造方案有顾虑的,就请专业人士进行答疑解惑……通过充分发挥协商议事机制,师好巷社区党委真正做到院落居民有事多商量,老百姓自己的事情自己作主。


发挥基层自治力量,圆了居民的“电梯梦”


通过多方的努力,该栋大楼终于在日前成功加装电梯。能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到民生工程的推进上来,这和师好巷社区党委注重凝聚党群关系分不开。在职党员梁女士是该大楼的居民,平日里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因此和社区党委形成了良好的关系。在沟通协调的过程中,她主动帮忙做好邻居的思想工作。社区党员骨干刘女士也主动跟进加梯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了解居民的意见诉求,并反馈给居委,发挥好桥梁纽带的沟通作用。


随着电梯的竣工,大楼的环境也焕然一新。新加装的不锈钢扶手护栏,让居民群众出行更安全;电梯一侧增设岗亭,让街坊朋友住得更放心。



未来,光塔街党工委及各个社区党组织会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楼长、志愿者的纽带作用,扎实推进加装电梯工作,让更多的“悬空老人”走下楼来。




视频拍摄、剪辑:黄丽霞

部分图片由师好巷社区党委提供

配乐来源:爱给网(曲名:电影原声带试验音乐-温馨舒缓扣人心弦-平衡,作者:Komiku,cc协议,可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