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蓝朋友”还快!大塘街消防应急小分队收获“官方点赞”
2022-02-26 12:16:21

图片


本月初,大塘街一处民宅突发火灾,在越秀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的合力扑救下,火势成功被控制住,未造成人员伤亡。


图片
图片

而在本起事故中反应迅速的大塘街消防应急小分队,在消防车与消防员抵达现场前正确进行应急处置,并快速组织居民疏散自救的做法也收获了街坊与消防员们的好评,并被越秀区消防救援大队“官方点赞”:

“比‘蓝朋友’还快!”



图片



截图来源:广州越秀消防
图片

事故发生当天,街坊发现火情并拨打火警电话后,在等待消防员的过程中,由大塘街道及社区、省立中山图书馆、农讲所纪念馆的工作人员组成的消防应急小分队及时响应并抵达现场,他们联合社区党员与热心群众,正确运用日常学习的消防知识,先行展开现场应急处置:

打水带、接水枪、出水灭火……消防应急小分队的及时处置,有效控制了火势进一步蔓延,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居民们的财产损失,更为消防救援人员实施救援赢得了宝贵时间。

图片
图片

在组织灭火的同时,消防应急小分队也以最快的速度组织着火楼栋的居民们进行疏散和自救。


热心居民樊先生第一时间到起火房间协助转移房间内的90岁高龄长者陈伯,在确保将陈伯妥善交由其他街坊协助带出居民楼后,他又迅速拿起街道配置在楼道的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


图片
图片

在消防车与消防员抵达现场后,大塘街消防应急小分队继续积极配合消防救援人员进行灭火,最终成功将火灾扑灭。

图片

回顾本次事故,火情的迅速控制离不开消防救援力量的快速处置,也与大塘街道注重夯实日常消防安全基础、提升消防应急处置能力息息相关。



据大塘街应急办负责人介绍,大塘街根据辖区特点,以13个社区微型消防站为中心,依托街区省立中山图书馆、农讲所纪念馆、光华口腔医院、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机团单位,建立起3个片区消防应急小分队及81个应急小单元,并且通过加强日常拉动及演练,真正做到有急能应、有急快应,竭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大塘街道日常广泛开展宣传普及活动、不断完善相关设施,有效使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得到不断提升,进而逐步构建起了群防群治的新格局。

图片、消息来源:大塘街应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