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香”有礼!
2022-03-01 14:47:25






即将无限意

寓此一炷烟





自古以来,焚香而书几近成为文人雅士的“标配”,历朝历代流传于世的许多诗词作品中,也常可见到作者以“香”寄情的踪迹。虽然香文化在中国已传承千年,但对大部分人来说,这还是个比较陌生的命题。这学期,豪贤路小学将“中国香文化”设立为学校特色课程。面对这门从未接触过的学科,豪小学子又是怎样开始迈出他们的“寻香”第一步的呢?




答案就隐藏在一个小小的香囊中




在许多古装剧中都曾出现过的香囊,可以说是香文化中最广为人知的一名“成员”。从史料记载来看,中国人佩戴香囊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先秦时代。此后的不断传承与发展中,香囊的制作方法几乎没有发生过太大的改变,时至今日我们看到的香囊,仍是用色彩鲜明的丝织物缝制而成、囊内装满了各种不同的香料,以及一张书写着制作者心意与祝福的字笺。




而豪贤路小学四年级部分中队队员与“国香”文化的首次对话,正是通过这样一枚传承千年的小小香囊展开。



为了让课程体验达到更好的效果,开课当天,中队队员们穿上了各自的汉服,这样的精心打扮,让教室瞬间有了浓郁的古风气息。





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的老师作为特色课程讲师,为队员们简要介绍了中国香文化的起源与发展,通过讲述历史故事,让队员们对这门文化有了基本的认识。而躬身行香礼的仪式感,也让同学们感悟到香文化中包含的礼仪文化,进而感悟到“学科从不是单一化”的学习道理。









亲手制作一枚香囊是体验课程的“重头戏”,队员们利用手中的材料,在字笺上以图文形式写下自己的祝福,并按照老师教授的制作方法,将字笺与自己喜爱的香料填入小巧的香囊内,制作出一个又一个散发着馥郁香气的祝福香囊。






香囊制作体验




一场别开生面的体验课,在队员们意犹未尽的手工制作与互赠成品中落下帷幕。


与中国香文化的“初次见面”不仅让队员们感到新奇有趣,也让队员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另一种独特魅力。今后,豪贤路小学的中国香文化特色课程还将通过不同的方式,为豪小师生继续讲述这门传承千年的文化学科。



图片来源:豪贤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