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街坊在一起 | 光塔街残联理事长邱志人:用爱与真情,为残疾人播种阳光
2022-03-03 15:31:59





2月23日上午9点,光塔街辖内的残疾人朋友像往常一样,陆续来到“老友记之家”。他们上课、做手工、参加活动,关系密切,氛围融洽。每每看到这一幕,邱志人都会觉得很幸福。


这时,一位街坊注意到了他,大声打了个招呼,一时之间,其他人也都热情地喊了起来。寒冷的天气,因这一个个灿烂的笑容而升温不少。


作为光塔街残联理事长,邱志人一直把辖内的残疾人朋友当成家人来对待。他深入基层,及时了解残疾人的需求,倾听他们的声音,经常思考该如何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并想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方法点子。带着真情,邱志人真正走到残疾人身边,用爱谱写美好乐章。






从群众利益出发

让残疾人拥有温暖的“家”



2017年,邱志人调整到街道残联工作,他坦言自己一开始“心里没底”。“以前的工作内容主要是行政类的,但残联面对的是一个群体,该怎么应对全新的工作模式,是一个挑战。”于是,通过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分析评估等工作,他发现辖内残疾人不仅数量多,而且中老年群体、困难群众多……在向记者介绍这些情况的时候,邱志人翻动着随身携带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工作笔记。原来,对大小事务了然于胸的前提,是兢兢业业。



“残联不止要做好政务类的工作,更要给服务对象以人文关怀,知道他们到底在想什么,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本着要给残疾人提供更好服务的初衷,邱志人很快发现了原有工疗站的局限:场地设施较陈旧、服务功能也仅限在“工疗”这一层面。于是他开始深入和残疾人沟通,大量查阅相关资料,慢慢地在脑海中形成了一个思路:是否能打造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场所,让每一位到此的残疾人都能产生“家”的感觉?邱志人把这一想法向街道领导汇报并得到了充分肯定。之后,通过完善构思、项目设计、敲定细节等环节,这一设想逐渐成形,并作为“老友记之家”项目被纳入到光塔街“圆梦光塔2019”主项目。



从功能布局到材料选择,从施工细节到工程跟进,邱志人事必躬亲、事无巨细。2021年12月,历经两年多的时间,光塔街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又称“老友记之家”)终于揭牌成立。揭幕式当天,辖内的残疾人朋友都不约而同地向他感叹:“哇,完全大变样了。”“走进去就像‘回了家’一样,很温馨。”听到这些话后,邱志人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只要大家觉得愉快、开心,我就很满足。”


据介绍,光塔街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是在原工疗站基础上的一次全新升级,它设置有自主生活馆、学习劳作室、心理辅导室、农疗区等功能区,提供办证咨询、日间托管、工疗训练、社区活动、辅助性就业、帮扶等各类服务。




感知群众冷暖

为残疾人排忧解难



有了“老友记之家”,残疾人群体得以在这个温馨家园参加各类活动,但邱志人不仅仅满足于此。“每个人的实际情况都是不同的,要想办实事,还得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


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和残疾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残疾人的家属其实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为了帮助有需要的残疾人及其家庭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老友记之家”特设置心理辅导室。同时,光塔街还串联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门诊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资源,邀请专家学者与精防医生提供驻诊服务。



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感知群众冷暖。居住在回龙里社区的残疾人士赖女士,一直很感谢邱志人的帮助。“在过去,解放路回龙里路口和陶街路口由于地面不平整和坡度较陡等原因,不便于我们坐着轮椅出行。”于是她向邱志人反馈问题,希望能完善路面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了解情况后,邱志人多次到现场查看情况,并联动相关部门的力量共同把两处出口的路面铺平,以及对坡道进行改造。“很感谢邱理事长的帮助,他平易近人,经常关心残疾人的生活,特别‘接地气’。”赖女士点赞道。


2021年,甄女士带着困扰向残联求助。原来,她因长期照顾患有肢体和精神残疾的女儿,在生活和精神上都出现了很大的压力。到底该怎么办呢?邱志人和同事迅速介入,一方面讲解各类优惠政策,帮助其减轻生活压力;另一方面与相关医院联系,让甄女士的女儿能进院接受治疗。为了表达对残联工作人员的谢意,甄女士还特意送上锦旗以示感谢。


邱志人和同事沟通工作。





倡导成立互助互爱小组

让以残助残的爱温暖更多人



在工作中,邱志人又意识到了一个问题。大家身边,其实不乏一些自立自强的残疾人群体,若能发挥他们的力量,不仅能帮助实现残疾人自身的价值,更能传递正能量。邱志表示:“残疾人互相帮助,他们之间可以有更强的同理心。”为了让以残助残的爱和温暖照耀更多人,2018年,在光塔街残联的倡导下,由部分热心公益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自发成立了光塔街老友记互助互爱小组。记者了解到,他们组织开展过插花、理疗、文艺演出等各类活动,残疾人朋友既得到温暖又可以温暖别人。


光塔街残联专职委员、互助互爱小组召集人何少华还记得,2021年6月,小组成员在疫情期间互相帮助的日子。“我们通过打电话、发信息等各种途径与残障人士沟通联系,提醒大家有问题及时找街道残联。”同时,他们还收集了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医院复诊续方的人员信息,并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沟通协调,帮助有需要的人开具药品。如残障人士丽丽(化名)出现用药紧缺的情况后,小组成员迅速响应,顺利把药品快递送到她的手中。



何少华主要负责“老友记之家”农疗区的管理工作。




“邱理事长很关心残疾人的生活,经常嘘寒问暖,了解我们的需求。现在有了‘老友记之家’,大家可以聚在一起交流学习,很有‘家’的感觉。”残疾人士陈小姐说道。塔街残联工作人员阿健表示,邱志人是一个很有想法的人,他擅长在工作中寻找新的思路,想出许多有可行性的方法,为残疾人谋福利、解难题。






“每每看到残疾人朋友能一起愉快地交流互动,我都很开心。只要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小天地也可以有大作为。”邱志人说道。


采访过程中,记者最大的感受是邱志人真正“用心”做好这项“为民”的服务。无需华丽语言的修饰,他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真情。更难能可贵的是,邱志人爱思考、擅总结,他每天都会花一点时间,反思归纳,在“三省吾身”的过程中碰撞出思维火花。


“下一步,我还有打造残疾人创业工作站和康复站的初步设想。”为残疾人办实事,邱志人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