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塔巾帼风采 | 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她们在各自的领域里发光发彩
2022-03-04 08:03:33





阳春三月,灼灼芳华。光塔巾帼展示风采,铿锵绽放光芒。她们是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是敢于奋斗的追梦者,平凡的岗位上有她们忙碌的身影,奋斗的道路上有她们坚定的步伐。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为大力宣传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光塔街妇联联合微社区e家通越秀光塔特别开设“光塔巾帼风采”专栏,集中展示全街各社区各领域优秀女性典型事迹,更好地凝聚巾帼智慧和力量。

今天,我们要展示的巾帼风采既有坚持公益事业的“志愿妈妈”,也有乐于助人的“热心邻居”,还有认真负责的“社工姐姐”……她们都在自己的岗位和领域里发光发彩,绽放巾帼光芒。



云台里社区·蔡君




云台里社区居民蔡君是广州市母乳爱志愿服务队总干事,曾荣获2016年度广州市三八红旗手。蔡君原来是一名化学工程师,产假结束后,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和陪伴小宝贝,她当起全职妈妈。因为深知母乳对宝宝健康成长的重要性,蔡君一直坚持母乳喂养。

2014年下半年,蔡君加入了广州市母乳爱志愿服务队,这是全国首支以倡导母乳喂养及母乳捐赠救治、推动公共母婴室建设为公益理念的志愿服务队。因过往的职场培训经验和一年半的母乳喂养经历,蔡君成为了一名倡导母乳喂养的志愿讲师。她表示:“把自身专业知识,带入到最实际的分享中,我觉得这样的志愿服务更加有意义。”2015年,蔡君正式加入成为了母乳爱志愿服务队总干事。2016年6月起,她以主要负责人的身份,参与广州市妇联的“广州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项目,配合主导各资源协调及具体母婴室督建工作,协助市妇联制定公共母婴室建设及评估标准等。





“和孩子一起做公益”,是蔡君继续在这条公益路上边学习边行走的动力。从孩子中班起,蔡君就带着孩子参加包括义卖、义演、募捐等不同类型的公益活动。2019年及2020年,蔡君组织了女儿班级集体报名参加广州花市的亲子义卖活动,让这些一二年级的孩子们从小了解公益,和家长感受公益的快乐。






回龙里社区·司徒丽萍




回龙里社区的司徒丽萍是街坊们眼中的“热心邻居”,她总是带着一颗热忱的心为社区服务。“我退休以前是在社区居委会工作的,对社区的大小事情都很熟悉,也喜欢和居民朋友打交道。”她表示正是因为有这一段经历,退休后也愿意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上来。“我就是闲不下来,总想找点事情来做!”司徒丽萍笑着说道。现在,街坊们总可以在垃圾分类、疫情防控、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中见到司徒丽萍忙碌的身影。虽然年龄渐长,但司徒丽萍仍然心系着社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怡乐里社区·冼薇清




在怡乐里社区在职党员的微信群里,每当社区党委发布相关党员服务活动后,总能看到一位热心的在职党员积极报名——她就是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新业态事业部党务人事专员冼薇清。自回社区报到以来,冼薇清积极参与社区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如垃圾分类宣传、环境保护宣传活动等。疫情期间,冼薇清更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怕苦不怕累,主动参与社区各项防疫工作。“身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刻站出来,贡献自己的力量。”2021年7月,冼薇清除了主动协助社区各项防疫工作之外,还多次带领单位党支部党员参与到街道核酸检测工作中。





2021年11月,冼薇清了解到光塔街“圆梦光塔2021”公益慈善项目后,动员单位党支部党员奉献爱心,积极捐款捐物。2021年12月,她还促成单位党支部与怡乐里社区党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他正直朴实,在他的教育下,我从小就知道要与人为善。”冼薇清说正是受父亲影响,她懂得了要乐于助人,并在有需要的时候积极发挥自己的力量。冼薇清表示,日后会不断发挥自己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孝友东社区·雷钰莹




雷钰莹是光塔街社工服务站家庭部的一名社工。她在工作中积极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为有需要的家庭、儿童、家长送上帮助。比如通过依托社工站的平台,积极链接资源,为困境儿童家庭提供居家改造服务和学习生活物资捐赠等。

作为家庭部的一名社工,她更是注重结合自身的工作,帮助一些家庭改善不良的教育方式;动员亲子家庭参与志愿服务,为社区困难家庭提供关心与问候。针对个别不知如何教育子女的家长,雷钰莹还开展个案服务,以一对一的形式让家长认知到在教育子女上可以提升的地方,促进家庭功能有效运转。每当看到服务对象在思想和行动上有所改变后,她都会觉得很开心。未来,雷钰莹也会继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在自己的领域上发光发彩。





◆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