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操心用心,她们用真情谱写爱的乐章 | 光塔巾帼风采
2022-03-09 12:56:08





明媚三月,灼灼芳华。光塔巾帼展示风采,铿锵绽放光芒。她们是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是敢于奋斗的追梦者,平凡的岗位上有她们忙碌的身影,奋斗的道路上有她们坚定的步伐。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为大力宣传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光塔街妇联联合微社区e家通越秀光塔特别开设“光塔巾帼风采”专栏,集中展示全街各社区各领域优秀女性典型事迹,更好地凝聚巾帼智慧和力量。






马鞍北社区 陈靖静


陈靖静是马鞍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21年6月,陈靖静正处于哺乳期,但只要收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她总会冲锋在前,积极协调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去年6月初,该社区辖内部分大楼需实行封控管理和闭环管理,陈靖静与同事们迅速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做好宣传通知、解释安抚、社区管理等工作。为满足特殊群体的需求,她亦用心提供贴心服务,如帮助封控区中考生打印复习资料、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长者购买生活物资等。


陈靖静在疫情期间协调开展好各项工作。



师好巷社区 何翠雁


何翠雁是原师好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深耕基层工作多年。2015年,何翠雁退休后,仍然积极关心社区的大小事情,平日里有空闲时间都会回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在2021年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后,她主动请缨加入志愿服务队,连续多日在检测点协助登记居民信息、指引居民扫码填写资料、维持现场秩序,用实际行动彰显退休党员干部的本色。“退休后,身边也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花这么多时间做这些事情,我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何翠雁表示,这么多年来,她早已和周边的街坊朋友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社区就像是自己的“家”,“守护社区家园,我义不容辞。”


何翠雁在核酸检测点协助登记居民信息、指引居民扫码填写资料。



杏花巷社区 张盛贤


杏花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盛贤从事基层工作已经有10多年的时间。这么多年来,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经验做法,尤其是在面对邻里纠纷时,懂得该如何巧妙化解矛盾。2021年,海珠中路一栋大楼的业主因对加装电梯产生意见分歧,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协商议事平台的作用,张盛贤则耐心收集居民的意见诉求。“最终,根据大家的意见看法,工程方重新调整了电梯施工方案。今年,大楼的居民终于用上了电梯。”而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她在疫情期间更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做好防疫宣传、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工作,“社区是离居民最近的地方,只要能让居民安心,我辛苦点不算什么。”张盛贤说道。


张盛贤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七株榕社区 朱红梅


朱红梅是七株榕社区妇联执委,她热情待人,积极参加各种社区组织的活动,并经常关注身边的大小事情。2021年,朱红梅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发现住在同栋楼的邻居消瘦了许多,见此状,她非常关切地询问对方的情况,原来,这位居民父母双亡,且自身患有多种疾病,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困难。“了解情况后,我就带着他到社区咨询相关政策,希望能帮助他缓解生活的压力。”朱红梅还表示,当时她看到这位邻居情况比较困难,还主动为其送饭,“大家都是生活在周边的邻居,能够帮上一点是一点。”


朱红梅(左二)热情待人,积极参加各种社区组织的活动。



和义巷社区 麦杰珊


和义巷社区的麦杰珊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多年来她一直热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关爱社区困境儿童,为困难家庭献爱心等。自回社区报到以来,麦杰珊积极参加各种党员服务活动,如垃圾分类宣传、环境保护宣传等。2021年6月,她更是参与到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中。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麦杰珊仍心系社区,一有时间她就会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积极发挥自己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麦杰珊多年来一直热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陶家巷社区 吴玉珍


今年59岁的吴玉珍是陶家巷社区的热心居民。因为受父母家庭教育的影响,她一直热衷参加社区的各种服务。比如,当她了解到辖内某些困境长者家庭经济情况较困难后,会主动为他们赠送被子等物资,“做这些事情我并不想要得到什么回报,每个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帮上忙也是我的荣幸。”现在,吴玉珍还要照顾自己年迈的父亲,但她仍然心系社区,在自己空闲的时间里回社区参加各类志愿服务。


吴玉珍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种志愿服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