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忠社区党委书记钟建英:用脚步织就社区安全网,用爱心拉近邻里朋友圈|我和街坊在一起
2022-03-19 11:49:43

图片



图片
她是办事员,耐心为前来咨询的居民办理业务;她是巡逻员,走进大街小巷获悉社区最新动态;她是调解员,帮助协调邻里间的矛盾纠纷……越秀区珠光街仰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钟建英不断变换角色,热心为街坊处理各种事情

亲和、热心、有魄力……当评价起钟建英时,街坊朋友纷纷点赞。“社区工作其实就是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总是被温暖的街坊们治愈。”扎根基层工作16年的钟建英不爱提付出了什么,她更觉得自己是从居民身上获取能量,有了前行的动力。


图片



图片

小巷管家:

用脚步织就社区安全网


3月初的某一天,上午9时,钟建英回到居委放下手头的东西后,便开始忙碌起来,收集数据、整理表格、制作台账,这些已成为其工作的日常。


“您好,请问公租房年审找哪位工作人员呢?”一位办事居民的话音响起,钟建英停下了手头的工作,为其指引。等案头的工作完成,她又准备到街巷里巡一圈了。


图片


图片



“要多到社区走走,才能及时知道街巷里发生的大小事情。”钟建英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社区的范围、重点公共设施和文化场所等。


在巡街的过程中,发现有处路面出现破损,她旋即向路边的商铺询问情况,并进行拍照记录现场及登记联系方式。


“您每天都要像这样到社区巡逻吗?”记者问道。“在完成手头工作的前提下,我都会到社区巡一巡。像刚刚那种情况,只有去到现场才能发现。”钟建英宛若“小巷管家”,用脚步织就社区安全网。




社区家长:

用爱心拉近邻里朋友圈


钟建英觉得,锻炼“脚力”不仅是为了了解社区的动态,更是为了拉近和居民的距离。


“主任,上午好。”巡街时,她碰到一位带着孙子在外散步的居民,随即熟络地和对方唠起家常。


当说起这位年轻的居委会主任时,该居民称赞她“很平易近人,办事效率高”,“刚开始时,钟主任不太会讲粤语,她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就去学习粤语,现在基本能用粤语交流了。”


原来,钟建英是湖南人,她为了能和居民打成一片,下了不少功夫,“用粤语交流,这样才更有亲切感,容易取得街坊的信任。”钟建英说社区工作最重要的是认识居民,走到居民身边,把居民当成朋友。





只有真正把街坊当成家人来对待,才能把他们的大小事情记在心里。



2021年,当得知麦栏街某栋大楼出现外墙脱落的情况后,钟建英积极跟进,多方撬动资源。最终,这一民生工程被纳入珠光街“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通过铲除破损墙面、重新粉刷批荡,大楼面貌得到改善,“这个事情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只有帮助排除安全隐患,才能让他们生活得更舒心。”




在用心拉近邻里朋友圈的同时,钟建英更注重用合适的方法解决居民的难题。今年2月底,厂后街81号出现了上下楼漏水的问题。钟建英立即和大楼居民了解情况,并建议其先确定是化粪池堵塞还是水管堵塞。而后,专业清理队到现场查看确认为水管堵塞,并进行清理维护,解决漏水的问题。她说:“社区为居民搭建协商议事的平台,我们要站在客观公平的角度,用合适的方法解决问题。”


图片



挖掘社区能人,

激活社区治理的“一池春水”


“联动”和“发动”是钟建英经常挂在嘴边的两个词。仰忠社区辖内有不少机团单位,她积极联动各方资源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单靠居委会的力量是不够的,只有积极联动各方资源,才能盘活社区治理‘一盘棋’。”钟建英举例,比如仰忠社区党委积极联动珠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为社区困难人群健康体检活动,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


图片


钟建英还善于挖掘社区能人,用“人气”激活社区治理的“一池春水”。



司徒慧敏是街坊们眼中的技术人才,他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技能义务为居民服务,谁家的下水道堵塞了,哪户的家用小电器损坏了,都会找他帮忙。在疫情防控期间,司徒慧敏还协助街道,在各个社区岗亭值守点的帐篷四周安装透明塑料有机片,既遮风挡雨又整洁美观。他表示:“钟主任擅长团结热心居民的力量,实干并且有能力。”


热心居民温良退休后,亦积极协助社区工作,她有空时都会到居委会帮忙,为办事居民提供指引。“钟主任很热心负责,每当居民反映问题她都有呼必应,在这种氛围影响下,我也愿意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



图片
记者手记:

面对居民,她平易近人;面对工作,她干练利落,钟建英在处理社区事务时,擅长巧妙地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并在实践中反思总结,将其转换为自己的工作经验。更让记者觉得赞赏的是,她能充分发挥居民力量,用一双“慧眼”和一颗“真心”,深入挖掘并壮大“社区能人库”的力量。正所谓“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能走得很远”,辖内热心的机团单位和善良的居民群众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支撑,让钟建英有了勇敢面对挑战的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