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的那些事| 又到“爱鸟周”,鸟儿们奇奇怪怪的知识你又知道多少?
2022-03-23 09:18:29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春天,除了赏花,还是鸟儿们繁殖的季节。近日,小e就在专业饲养员的带领下,走进广州动物园中的飞禽大观,了解鸟儿们的那些奇奇怪怪的知识。


近危野生保护动物——蓝鹇


“我们园区内共有珍禽79种约共1300只。”据小e从广州动物园获悉,广州动物园内的飞禽大观展区占地约3.3万平方米,以笼养或半开放形式向游客展示出各种野生鸟类,其中,包括近五十多只近危野生保护动物——蓝鹇。


据专业饲养员王媛介绍,蓝鹇属于鸡形目、雉科的鸟类,是我国特有、仅分布在台湾本岛山地区的物种,因其外形颜值高,极具观赏价值,身量体大容易捕获(成年雄性体长可达80厘米)。由于各种原因,蓝鹇在20世纪60年代被列为易危野生保护动物,“近年国内通过各种保护手段把它的数量提升到一定程度才成功帮它‘降级’为近危野生保护动物。”



广州动物园内的雄性蓝鹇▲



广州动物园内的雌性蓝鹇▲


王媛表示,相较于其他野生保护动物,蓝鹇的繁育其实还算顺利,“鉴于其物种珍贵,所以目前园内是通过1公2母的方式对其进行圈养繁殖。”


此外,饲料配比和搭配也是繁殖篮鹇的一个很重要因素,“在繁殖期和配对期,饲养员每天都会对其粪便量以及昨天吃剩的饲料进行调整。”王媛说,需要通过仔细的观察,饲养员才能得悉鸟儿的身体情况、是否成功受孕、下蛋等细节。得益于这样的精细化照顾,近年广州动物园的蓝鹇几乎每年都能繁育出10只幼崽。



蓝鹇鸟蛋▲



广东省省鸟——白鹇


说完篮鹇,再说一下它的同族旁亲,在广州动物园内有上百只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评为广东省省鸟的白鹇。


广东省省鸟白鹇(雄性)▲


有别于篮鹇的罕见,广泛分布在广东地区的白鹇又名白雉,赤红色的脸颊搭配一身布满黑纹的通白羽毛,颜值跟篮鹇一样,鲜艳漂亮,但这样大家可别以为有着这么美丽外表的它是那个“她”。王媛说,在鸟类世界中,雄性的鸟儿外表都是较为鲜艳亮丽,以此来吸引异性进行繁衍生育;而雌性鸟儿因为需要更好地保护幼崽不受天敌捕吃,相对羽毛较暗,通体橄榄褐色,起到更好的隐蔽作用。


看了小e的介绍,

大家是不是对鸟儿们

有了更为立体的认识呢?


据悉,为了提高公众生态保护意识,广东省将每年的3月20-26日定为“爱鸟周”,今年已经是第四十一届了。如果你也对鸟儿们有兴趣,不妨趁着春日正好,到动物园探望一下这些珍贵的鸟儿们吧!


消息来源:广州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