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棉老兵胡广全:脱下军装换“红装”,他本色未改投身志愿服务
2022-03-26 00:08:46


栏目语:

昔日参军入伍建功立业,今朝热心公益投身志愿服务。在越秀有这么一群红棉老兵,他们弘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活跃在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一线,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为建设美好越秀贡献力量。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一批优秀代表,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微社区e家通推出专题策划,为大家介绍不同年龄层的越秀红棉老兵积极向上、倾情奉献的先进事迹。

“人们常说‘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于我而言也是这样。”珠光街红棉老兵胡广全表示,自己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无论碰到什么事情都应该保持坚定信念,这也是激励他在面对困难时挺身而出的强大动力。


参军保家卫国

磨炼意志品质


胡广全出生于1953年,他的父亲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名战士。1972年,胡广全毕业后参军入伍,成为武汉军区某炮兵部队的一名军人。部队的磨炼让胡广全从青涩少年成长为真正的战士,他至今还记得服役期间参加抗洪抢险的经历。


“收到紧急任务后,我们马上出发到现场,抢救物资、抢修桥梁……”虽然水流很深又很急,但战士们并顾不上太多,大家齐心协力把受困群众背出来。正是在一次次的经历中,胡广全愈发明白军人的责任担当,“我们的心中有一份对老百姓的承诺,有一份坚定的信念,即‘若有战,召必回’。”


退伍不褪色

时刻保持军人作风


1976年,胡广全从部队退役,到江门地方的武装部工作,主要负责民兵的军事训练。“我是从部队里出来的,如今再接触这方面的工作,会更熟练和得心应手。”1980年,他进入原广州市蔬菜公司工作,在新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退役后的胡广全依旧保持着军人的作风,“‘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虽然我退伍了,但当兵的经历会影响我一辈子。”他说在部队里收获的那些意志品质,早已经深深地刻在骨子里。受其影响,胡广全的儿子也投身火热军营,成为一名军人。




昔日“橄榄绿”

今日“志愿红”


2012年退休后,胡广全也没闲着,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及各项公益活动。“从小,长辈就教育我们要助人为乐。只要自己有能力,能帮一点是一点。”此外,胡广全还加入珠光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垃圾分类宣传、上门慰问探访老兵等志愿服务中。



“我参加,我报名!”3月10日上午,在得知街道要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后,胡广全马上致电珠光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请缨参加,穿上红马夹投入到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中。


连日来,他一直和其他红棉老兵坚持在核酸检测工作一线。记者了解到,胡广全退役后在单位因公受伤,腿脚有些不灵便,但他并没有退缩,始终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以军人的姿态积极地为广大居民服务。


“我是红棉老兵,也是一名有着四十多年党龄的党员,就是应该听从街道和社区的安排和调动,在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胡广全用实际行动奏响守护平安、积极奉献的乐章。




部分图片来源 珠光街退役军人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