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你,志愿同行!越秀红棉老兵发挥专长当先锋,服务群众有“温度”
2022-04-01 11:10:19


栏目语

昔日参军入伍建功立业,今朝热心公益投身志愿服务。在越秀有这么一群红棉老兵,他们弘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活跃在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理论宣讲等志愿服务一线,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为建设美好越秀贡献力量。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一批优秀代表,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微社区e家通推出专题策划,为大家介绍6名越秀红棉老兵积极向上、倾情奉献的先进事迹。


赵燕清
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来自越秀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四休养所的赵燕清,三次荣立二等功,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授予“学雷锋模范”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


年过七旬的赵燕清加入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伍,多次到机关单位、校园开展志愿宣讲,通过讲述自身的当兵故事,开展红色教育的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记忆,倡导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服务社会、乐于奉献,共同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罗仲哲
加装电梯的指导员

来自农林街的罗仲哲是一名退役军人,早在2017年的时候,由于自己与身边的街坊都想为自家的旧楼加装上电梯,罗仲哲便担任起了小区楼长,协调社区大小事务,甘当“和事佬”调解纠纷。


不仅如此,罗仲哲还带头成立了旧楼加装电梯智囊团,义务为有需要加装电梯的社区分享成功经验,不辞辛苦地去到施工现场给予指导。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为社区防控工作贡献自身力量。近日,在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广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罗仲哲被推选为“最美志愿者”。


王周亮
服务群众的“大管家”

被评为广州市“红棉老兵行动大使”的王周亮,退役后,王周亮从事社区工作。这20多年里他始终心系群众冷暖,扎根基层奉献,带领和团结社区一班人,统筹协调开展好服务居民群众的工作,推动旧楼加装电梯、社区微改造、民生微心愿等一系列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王周亮积极链接资源,开展“爱心教室”、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好辖内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打通退役军人服务“最后一公里”。2020年以来,他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动员辖区机团单位和在职党员的力量加入防疫工作,同时主动关心社区人群,细致了解居家隔离居民的需求。


郑健畅
守护平安的应急人

来自黄花岗街的郑健畅在退役后从事物业工作,直到现在。23年来,除了一直守护着大厦商户群众的安全外,热心社群的他还加入了街道民兵应急排、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团体,为地区的应急安全奉献自己的力量:

当看到居民楼突发火警时,郑健畅迅速带领着单位内的消防志愿者前往协助灭火;在台风来临时,郑健畅率领应急排的队员及时处理路边倒伏大树。


自2020年3月开始,郑健畅即开始以在职党员、红棉老兵的身份积极参与支援街道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日前,在广州市举行的2021年最美应急人风采展示活动中,郑健畅被评为“广州市应急安全最美志愿者”。


胡广全
坚守社区的先锋员

2012年退休后,胡广全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及各项公益活动。在珠光街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组建成立以后,他立即加入其中,并活跃在垃圾分类宣传、上门慰问探访老兵等志愿服务中。

在得知街道要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后,胡广全主动致电珠光街退役军人服务站请缨参加,穿上红马甲投入到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中。连日来,他坚持在核酸检测工作一线,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为广大居民提供服务。


凌辉
矢志公益的热心人

凌辉是越秀区梅花村街的退役军人,自加入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以来,他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前往越秀、天河、荔湾、白云等多个区域,投身到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知识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同时,他组建志愿服务队,和数十名队员筹划了一系列捐赠活动、爱心救助行动。他与爱心企业取得联系,将一批空气净化器送到长者饭堂和幼儿园,为长者和小朋友的健康保驾护航。此外,凌辉和队员还将爱心企业捐赠的洗手液等物资送给火车东站志愿服务队,为志愿者提供健康保障。

昔日橄榄绿,今日志愿红!越秀红棉老兵发挥专长,主动参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社区基层治理,在社会公益活动、帮扶解困、疫情防控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建设和谐温馨社区的重要力量。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