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啦!走进古代广州瓦当世界,领略岭南古代屋檐风貌
2022-04-02 13:28:25




3月31日

“小瓦当 大世界——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瓦当专题展”

在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正式开展啦

展览将展至2022年10月12日


这个展有什么看点呢?



据介绍,该展览为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共精选出一百余件在遗址出土、从秦汉至明清时期的瓦当,展品涵盖了云纹瓦当、文字瓦当、兽面纹瓦当、莲花纹瓦当等种类。





瓦当,俗称瓦头、筒瓦头,是古代建筑檐头筒瓦前端的遮挡,也是中国建筑体系特有的构件,起着保护檐椽不受风雨侵袭和美化建筑外观的功能,被誉为中国古代“屋檐上的艺术”。


千百年来,瓦当忠诚地静待于椽檐之上,挡尽千年风雨,诉说着古代人对家的眷恋。瓦当上的图案、文字等装饰寄予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

此次展览通过“椽檐之美”“万里同风”“巍巍王居”“莲花满开”“安居乐业”五个单元,带领观众走进古代广州的瓦当世界,领略各个历史时期岭南古代屋檐的风貌。



秦代云纹瓦当。


南越国“万岁”文字瓦当。


南汉青釉双凤纹瓦当。


南朝莲花纹瓦当。

宋代缠枝花卉纹瓦当。


小小瓦当 千年城史


南越国宫署遗址不仅是南越国王宫、南汉国王宫所在地,还是秦汉郡治、六朝衙署、隋唐都会、宋元督府、明清布政司的所在地,是两千多年来岭南的政治中枢。自1995年以来,在此清理出不同时期的大型建筑基址,出土了大量秦汉至明清时期的瓦当,折射出广州2000多年不间断的城市景象。





















瓦当是中国古代城市的重要历史文化载体,蕴含着多彩的文化内涵。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瓦当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历史以及作为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重要实物见证,更是岭南地区融入多民族统一国家进程的重要实证。




















展览信息





















展览主题:“小瓦当 大世界——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瓦当专题展”

展览时间:2022年3月31日-2022年10月12日

展览地点: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




















END

消息及图片来源 南越王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