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出一份力!”热心志愿者积极助力光塔街疫情防控
2022-04-14 23:44:03





“还需要人手吗?我可以帮忙。”
“有什么需要的,尽管叫我。”
自收到开启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以来,
光塔街迅速行动,
设置多个点位同步进行核酸检测,
现场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平凡而动人的故事。



居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守护美好家园

近日,街坊刘小井一家来到新都会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排队等候过程中,她看到现场工作人员非常忙碌,有些工作人员的声音都已经嘶哑了。见此状,刘小井便主动向现场负责人提出自己可以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得知刘小井白天上了一天班还没有休息后,负责人请其先休息片刻,她却说:“没关系,我可以坚持,我想尽快上岗!”“请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间距,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码……”在负责人的安排下,刘小井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始在核酸检测入口处指引居民扫码测温。“一线的工作人员真的特别辛苦,其实我平常也有做志愿服务,想着能帮一点是一点。”刘小井对记者说道。



曾韵思也是一位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工作的志愿者。“我的工作比较自由,可以灵活安排时间,所以便抽空来参加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现场的老年人通道,曾韵思站在一旁协助长者朋友填写申报资料,从下午4点到晚上10点一直坚守在现场,她耐心解答居民的问题,并指引他们有序进入绿色通道。



街舞团队投身志愿服务,为防疫工作注入青年力量

“舞动羊城”街舞专业志愿服务队是一支热心公益的年轻队伍,由具备街舞教学、编创、演出能力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在此次核酸检测的现场,也能看见他们活跃的身影。刚刚大学毕业的陈雪彤是该志愿队的一员,她热心公益,积极主动参与到核酸检测工作中。“我们主要负责维持秩序、信息录入、协助老年人填报信息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很有意义。”陈雪彤表示,该团队在去年6月也有前往荔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当真正地去做这些事情后,我更能体会到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这也激励我要主动伸出援手,在有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力量。”



该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李灏介绍,团队的成员都是因为喜欢街舞而聚在一起的,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大家都很有活力,而且积极主动参加公益支教、防疫工作等各种类型的公益活动,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因此当了解到很多地方都需要人手协助核酸检测后,团队的志愿者主动响应号召。“或是维持秩序,或是安抚排队群众情绪,大家凭借积累下来的经验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工作效率也很高。”记者了解到,这支阳光活力的队伍还活跃在疫苗接种现场的秩序引导、各类公益表演活动等志愿服务中,在不同的领域发挥青年的力量。




64岁志愿者坚持公益,哪里有需要她就去哪里

今年64岁的李秀英是核酸检测现场的“常驻人员”,作为淼爱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她几乎一天不落地开展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我已经做了10多年的志愿者了,从志愿服务驿站到现在的志愿服务队,我几乎从未间断地参加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现场,她穿上防护服,指引市民群众有序排队,并帮助不会手机操作的长者朋友申报填写信息。


记者了解到,李秀英的丈夫和女儿都是志愿者,她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了家人投身志愿服务中。“我觉得作为一名志愿者贵在坚持,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是一种荣幸和幸福,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收获到了温暖和快乐。”风里来雨里去,李秀英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哪里有需要她就去哪里,会努力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健身教练化身志愿者,精力十足充满爱心

“请各位居民准备好粤核酸二维码,排好队。”“叫什么名字?好,快跟上队伍。”在光塔街核酸检测点,总能看到一位精力十足的志愿者非常积极地为受检群众做好信息录入和指引工作,她就是志愿者丽姐。


据悉,丽姐是一名健身教练,当看到街道需要人手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后,她主动报名参加,穿上防护服,往往一站就是一整天。但丽姐似乎并不感觉到累,每天都精力十足。丽姐更利用自己擅长英文沟通的特长流畅地为前来检测的外国友人进行引导。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听到些居民主动跟我们说‘谢谢,辛苦了’,这让我感到很值得。丽姐说,“多年来,我一直都有做志愿者,就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他人带来帮助。”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